快手能否坐稳短视频第一股

来源:中国生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24 14:29:43
  2012年,快手最早转型短视频平台,用户可在手机上传和观看短视频;2013年推出短视频社交平台;2016年直播大火之际, 快手也推出了直播功能;2018年,推出了电商解决方案。在快手产品层面不断推陈出新之际,快手App的日活用户数也在快速增长,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及2020年6月30日止六個月,快手App的日活用戶分別为6700万、1.17亿、1.76亿及2.58亿。

  但不可回避的是,快手将文化差异一下子揭开了,随着经济继续发展,城市与乡村逐渐割裂,中层与下层经济水平差异逐渐变大,经济水平差异孕育文化差异,在这里,“快手”不是原因而是结果。快手主播辛巴、二驴、散打哥等人的爆火,使得网络直播这片蓝海迅速变红,但在快手中也产生了众多骇人听闻的乱象。其中,为吸引粉丝推高流量,从而变现获利,很多主播女主播打“擦边球”,利用低俗行为吸引观众引导打赏,更有主播在直播间展示百万现金,吸引数十万人观看,攀比炫富引发网络激烈讨论。越来越多的流量集中于此尝到甜头,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前仆后继,这样的乱像在直播平台屡见不鲜。

  未经审核的直播平台也为这些行为提供了传播途径,如今的快手已经成为了电商直播行业的龙头,各方面都有后辈可借鉴之处,但也存在一些小问题,如对部分内容的监管。名与利的兑换赤裸而便利,一哥辛巴卖假燕窝引起轩然大波,至今话题度居高不下。究其原因,可能是平台的监管没有做到无死角,要么就是这些问题根本不是现有监管措施所能解决的。

  产品走错了路,严重背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意识形态领域造成不可估量的恶劣影响。遥记1995年,美国的布热津斯基提出著名的“奶嘴乐”理论。他认为,全球化会造成贫富悬殊的重大问题,20%的人将占有80%的资源,而80%的人会被“边缘化”。届时,可能就会发生马克思在100年前所谓的你死我活的阶级冲突。而解除“边缘人”精力与不满情绪的办法只有一个,便是推出一个全新的站略“tittytainment”,即在80%人的嘴中塞一个“奶嘴”,20%的人就可以高枕无忧。

  “快手文化”浸润着80、90、00后,文化通道逐渐闭塞,始于物质,终于精神,精神又反哺物质,最终这种气质和气场让他们在各自的路上越走越远,正反馈步步加深,这样的文化巨浪冲击对现代人们究竟是好还是坏,人们心中自有定论,一个拥有如此体量的APP,想要一夜之间改变它的调性,谈何容易,更何况要对用户进行洗牌的话,损失的流量和日活恐怕都是快手平台难以承受的,平台不得不在低俗流量和高质量用户之间,作出一个艰难的选择,看来,快手要争做“短视频第一股”的路还很长。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2020年厦门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