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若冰:做美好而正确的事,打造绿色建筑“加速器”!

来源:中国生活报道作者:时间:2021-07-15 18:21:04
  谈到绿色低碳,当“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与数字经济时代命脉紧紧相连,没有一个行业能够置身“碳”外,也没有一个玩家会自动放弃这场绿色低碳之旅中的潜在机遇。

  在顶层规划层面,我专家学者不断探讨适合中国产业现状(尤其建筑行业)的特色路径,并由各层组织和企业在实践中落实、纠错、调整方向;在健康人居层面,企业应当与消费者一起探寻更健康、更绿色、更低碳、更宜居的生活空间和生活方式,并且往往企业要承担起引领消费理念、教育前期市场的角色;在商业模式层面,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正在重塑当下的社会经济形态,但因处于初级阶段,尚无成熟的商业模式可参照。

  面对绿色建筑的前期重投入、后期重运维的庞大成本,如何获取多方共赢的“绿色溢价”,使得绿色经济走向商业正循环,是考验着绿建先行者们在技术创新应用的同时,需要破解的另一道题。带着这些思考,锐角与上海银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若冰深入交流。

  雷若冰,凯盈集团副总裁、上海银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在房地产深耕多年。雷若冰一直活跃在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第一线,2018年,雷若冰推动组建上海银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开创中国绿色健康科技建筑领域的先锋品牌“银麓科技”。2021年,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她及所在公司银麓科技,又推动绿建低碳领域的地产开放生态平台——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成立。关于碳中和碳达峰、绿色建筑风口,雷若冰在采访中表达了她的思考、规划和初心。

\

  锐角:您一直都在推动绿色建筑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呼吁更多的地产企业通过节能减排为行业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那么在您看来,房地产行业现在对于绿色建筑的拥抱程度如何?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雷总:去年底,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近半年来,习主席在十多个重大场合多次重申这一目标,表明了中国的决心,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仅仅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

  5月26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韩正副总理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国务委员王勇、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可以说兼顾了国内和国际两个维度,此次全体会议规格之高,较为少见。

  中国建筑和房地产是碳排放的大户,就算没有“双碳”战略的提出,在我看来,低碳地产都是房地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节能、环保、低碳的开发理念及其相应的技术,一定会成为房地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其实在我跟很多房地产企业的接触过程中,其中让我觉得很欣慰的一点就是,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原来可以说是星星之火,未来一定会有燎原之势。但也必须要提到一个问题,虽然行业愿景是明晰的,企业的绿色化意愿也在逐步提升,在落地环节,绿色建筑所需要的行业技术、行业模式、行业生态、行业经验匹配不精准,“绿色国策”的号召力无法顺利转化为“绿色经济”的实际收益,因此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在内的行业角色都急需找到一个兼具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的突破口。

  锐角:绿色减碳,如何找到符合我国建筑业和房地产行业的演进之路?

  雷总:总体思路上,我非常赞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的观点:“减碳的第一途径仍然是节能。”事实上,因为我国建筑行业整体的粗放模式,从建造、使用到运营的全链路中,能量的非必要消耗是非常严重的,在这个能源总量极不充分的时代,堪称“奢侈”。

  这就要反推我们的建筑业要从设计、建造环节就沿用绿色、低碳、节能的方案来施行,才能保证建筑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绿色低碳,生态友好。节能是一个大方向,如何将节能落地是一个产业性、行业性的问题。

\

  锐角:银麓科技能够为推动绿色建筑落地做些什么?

  雷总:银麓科技已经在绿色建筑的有了20余年的积累,也形成了一套适用于建筑行业的“绿色方法论”。但如果仅靠几家绿建圈子里几家领先企业,影响力、赋能力和连接力都是远远不足以支撑现在房地产和建筑业所需要的绿色转型需求,我们要跳脱出独行快的传统思维,拥抱众行远的新范式,要“扩建”我们的绿色建筑大生态,把圈子做大、把链接做远、把绿色建筑的经验和理念影响到更多的企业。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国策和“碳中和、碳达峰”战略,我们发起成立绿色建筑减碳平台,希望同样有使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伙伴与我们聚势发展。

  锐角: 这个平台最近在业内的讨论度很高,许多行业朋友也想了解,平台将后期的运营思路是什么?

  雷总:坦诚讲,平台在发起成立之初,我们就已经得到了业内许多伙伴的支持加盟。目前,平台入驻企业包括碳中和绿色产业基金,中国前百强开发企业,国际权威的德国和欧盟能源顾问企业,国内领先的绿色建筑和碳中和技术服务企业,智能化科技企业,日本长者旅居酒店等,我们要吸纳更多专业、更多大规模的绿建伙伴,来满足绿色建筑转型过程中日益攀升的行业需求。

  在运营方面,我们将注重两个维度的发力。首先,是吸取房地产行业内常见的一个教训“重建设、轻运营”,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作为在新时期涌现的新类型的平台,理应承担新的历史使命,更要吸纳新的运营理念,如精细化运营、产学研资等环节打通,在运营投入和运营创新上与时俱进。

  其次,是保持平台的开放性,我们深知绿色建筑的市场将越来越大,需求将越来越复杂,水准将越来越高,未来,绿色建筑一定不能小范围内关起门来自己搞,平台将积极推动伙伴企业的专业化融合和落地式共创,在共创中达成商业价值的提升和商业利益的共赢。

  锐角:现在企业在构建自己的生态体系时,都在强调开放包容。那么我们平台的开放性有什么独特的意义?

  雷总:我们认为,企业如果只是聚拢以自己的商业利益为中心的行业伙伴,不能称之为真正的生态,更不能发挥“平台化”合纵连横的作用。

  因此,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必须将从企业利益为中心,转变为以行业伙伴的共同利益为中心。具体体现在两点,第一,我们所有的绿建供给与入驻平台伙伴,都是绿建整体方案的一颗“螺丝钉”,通过平台的力量,希望给建筑行业带来变化;第二,相较于绿建行业之前较为常见的“自给自足”模式而言,我们的区别在于平台双边的开放,供给不封闭、服务客户不封闭。我们认为,未来的绿色建筑产业链必将高度分化、分工细化、角色各异,并不是一两家绿建巨头能够全链覆盖,因此,我们更希望打造绿建领域的“安卓”系统生态,生态之根在于开放,生态未来是自我进化。

\

  锐角:该平台将为绿色建筑领域的各方参与者带来哪些利好?如何为整个绿建行业提速?

  雷总:在目前绿色建筑迈向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节点,平台化是加速整个行业进程、赋能整体绿建角色、致力解决的是“破壁”问题最有力、最科学、最多赢的思路。

  我们希望通过对接绿色建筑领域的多元供给和实际需求,大幅降低信息交互壁垒和商业交易壁垒;平台能够让绿色建筑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伙伴以更便捷、更低成本的渠道进入到绿色建筑的项目中,入驻伙伴只需要专注于自身在技术、能力、解决方案的打磨,而无需再为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域的商业联络和信任而苦恼,以此大大提高多方参与绿色建筑建设的积极性,打通从“绿色国策”到“绿色经济”的任督二脉,真正成为绿色建筑低碳转型的加速器。

  平台的愿景与使命是将整合的绿建技术和绿色建筑技术供应链实现无缝对接,打造绿色减碳建筑数字化交互服务平台;与平台成员企业实现共享客户、共享数据、共享资源、共享流量、共同发展;为开发商进行科技升级赋能,为个人用户建造世界上最健康的未来人居环境。

  锐角:以上这些都是平台的打法,在这个平台提出背后的初心是什么?

  雷总:发起这个绿色减碳平台的背后,是我们关于企业使命和价值观的深层思考。创新是企业长足发展的源动力,而所有的创新当中,模式创新是成功概率最低的一种选择。

  在房地产和建筑行业,企业有很多成熟赛道可以选择,它们不乏热钱涌入和丰厚的前景,但另一方面,我们在思考做企业,是仅仅为了获得商业成功,还是不断蓄积力量,致力于去革除社会弊病,对更广泛的人群和远方产生影响?

  银麓科技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因为深耕,所以专业,所以更懂得当下建筑和人居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因此我们更希望去做“美好而正确的事”。当“难而正确”成为一种商业价值的判定标尺,那么“美好而正确”正是驱动我们攻克一路难关的内在动力、指引向着绿色健康人居方向坚定前行的初心。

  对此,我们选择了站在更高的视角,通过积极推行领先的绿建技术、方案和成功案例,切实帮助想要发展绿色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的房地产和建筑商,通过企业加速迈向绿色建筑、绿色经济的星辰大海。

  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在前20年,银麓科技已经完成了启蒙绿色建筑行业的阶段使命,未来,我们将立足平台,让绿建科技、自控科技、物联网科技等一系列科技体系,为建筑行业赋予绿色活力,为实现中国“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智能高效排风,融合高颜值轻奢浴柜——厕上多功能排风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