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被指责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未成年人的教育不能只靠举报

来源:孟浩洋作者:时间:2021-06-03 18:17:20
  六月一日儿童节上午,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就腾讯运营的“王者荣耀”手机网络游戏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一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该中心认为

  1.腾讯不断下调适龄标准,当前游戏评级不符合“12+”。

  2.游戏人物形象设计过于暴露,网站及社区存在大量色情、低俗等不适宜未成年人阅读的内容。

  3.游戏人物篡改了历史人物形象,践踏民族传统文化。

  4.游戏商场充值限额及抽奖模式违反了国家规定。

  5.潜在的诱导性沉迷设定弱化了未成年人的自控力,增加了沉迷风险。

  这个问题也算是老生常谈了,个人认为,青少年及其以下年龄群体的教育不是单方面的事情,而是需要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面都不可或缺的共同作用。

  王者荣耀这个游戏作为一款风靡全国的游戏,相信大家也都不陌生。而稍微对王者荣耀这些年来发展有点了解的话,就会发现,在该组织中指责的第一条的”腾讯不断下调适龄标准,当前游戏评级不符合12+”其实很难成立。其根本原因是玩王者荣耀的小学生难以用什么有效的手段根绝,而社会普遍对于未成年人玩游戏都束手无策,中间甚至一度充斥着家长斥责游戏中一些内容存在对未成年人的侵害,但要注意的是,这些事件里,那些被指责有害的内容,大多在社会中都是极其正常的行为,比如血液的颜色,比如衣服布料的设计,甚至连本就完全面向儿童的动画片都难逃如此指责。为此,在那几年里,不管是游戏还是动画,都在向着不容易被举报的方向做出调整,比如绿色的血,比如被击杀还要招招手,比如喜羊羊里消失的作为体现情况紧迫的大锅炖。这才导致了市场上不管是游戏还是动画都在向着低龄友好向的方向发展。

  孩子的教育是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需要注意的,但是总觉得社会应该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所以只要涉及到一丁点的大家认为所谓“有害”的元素,就认为大错特错,一定会影响孩子的成长。游戏里的泳装禁了,孩子们难道在现实里就不会去泳池了?禁止从来都不是一个合适的方法。

  那性教育是什么?还有必要吗?也不能让孩子突然有一天自我觉醒吧?当下青少年人的性教育缺乏已经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了,甚至恶果已经显现。未成年人还小,他们可能不知道什么是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是扣帽子或者是替别人行使权力的时候也要重视自己行为的合理性。

  网络上有人这样说道:“我们不需要知道电子游戏是什么,它会不会造成近视,它会不会上瘾,我们只需要一个背锅侠,一个可以掩盖家庭教育失败、学校教育失败、社会教育失败的东西。现在它叫游戏,十五年前它是早恋,三十年前它是偶像,三十五年前它是香港电影,四十年前它是武侠小说。”

  真的要保护未成年人,不是要干掉游戏,干掉游戏厂商,而是社会学校家庭一起发力。监护人不去正确的引导,一味想着把他们可看到的,可以听到的,一切你们认为所谓的有害信息给屏蔽掉,真的有用吗?堵不如疏,这些东西是禁不完的,我们需要做的是教会孩子如何去处理这些有害信息,而不是把它通通禁止。

  郑州大学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孟浩洋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访歌剧《党的女儿》首演艺术总监王云之 、作曲家原总政歌剧团团长

标签
  • 王者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