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可用于酒精肝治疗吗?

来源:作者:时间:2023-01-31 16:40:09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节假期间亲朋好友相聚,餐桌上基本都会有酒的一席之地。然而,喝酒需小心,喝多了会对身体会造成损伤。酒精肝引发的肝硬化达到了全球范围内肝硬化病例的一半,每年引发约49万名患者死亡。在中国,由饮酒所致的酒精肝患者以男性居多,患病率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

\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中毒性肝损伤,初期表现为肝细胞脂肪变性,进而发展为酒精性肝炎、最终导致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短期严重酗酒时也可诱发广泛肝细胞损害甚或肝衰竭。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探讨了探讨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UCMSCs)移植对酒精性肝损伤大鼠的保护作用。

  将40只SD大鼠随机分为4组,采用白酒灌胃法建立慢性酒精性肝损伤模型,给予UCMSCs移植或UCMSCs联合甘草酸经门静脉移植,在对照组和模型组给予生理盐水处理。检测血清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Px)水平。采用RT-PCR法检测肝组织细胞色素P450亚酶(CYP2B1) mRNA水平。

\

  结果模型组动物血清AST、ALT和MDA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而血清SOD和GPx水平分别为显著低于对照组;细胞移植或细胞移植联合甘氨酸处理组动物血清酶学变化得到很大的改善;与对照组比,模型组肝组织CYP2B1 mRNA水平显著降低;与模型组和细胞移植组比,细胞移植联合甘氨酸处理组肝组织CYP2B1 mRNA水平显著增强,差异有显著性统计学意义(P<0.05)。这表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移植对大鼠酒精性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间充质干细胞的安全性如何?

  柳叶刀旗下杂志 《Eclinical Medicine》的一篇文章,总结了2012年至2019年的间充质干细胞临床随机试验,结果一如既往的证实了间充质干细胞的安全性。细胞来源包括了骨髓、脐带、脂肪等。

\

  作者检索了Cochrane Central Register of Controlled Trials、MEDLINE、EMBASE等来源的随机临床试验信息,探究间充质干细胞在随机临床试验中的几大可能的不良反应,其中包括:(1)24小时内急性不良反应;(2)感染;(3)血栓;(4)长期事件(死亡率、恶性肿瘤)。

  其中作者曾经在2012年的时候总结在此日期之前的间充质干细胞的临床不良反应,一共包括了8个随机临床的试验,369例病人,确定了发热是唯一与MSC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这次的研究也再次增加了47项随机临床研究(从4914个研究中筛选出来),共计有55个随机临床的研究,包含了2696例病人,是之前研究的升级版。

  在经过了综合的分析,MSC组发热的风险显著高于对照组(但较2012年总结时有所降低),MSC组表现出发生血栓/血栓栓塞事件的风险与对照组相比没有显著的增加,MSC组死亡风险明显要低于对照组,与对照组相比较的情况下,MSC组发生恶性肿瘤或者异位组织形成风险无明显的增加。

  此外,干细胞产品的安全性与干细胞制备企业的质控系统、技术水平也有必然关系。

  目前,全球拥有多项干细胞治疗各种肝病的相关研究,如肝炎、肝硬化、肝衰竭等。汉氏药业提报的干细胞1类新药:注射用间充质干细胞(脐带)的新药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默示许可,适应症为慢加急性(亚急性)肝衰竭。干细胞在多个系统疾病面前,显示出极大潜力,随着研究人员的不懈探索与努力,有望使干细胞科技造福更多百姓健康。

  参考资料:

  1、身体出现这6个信号,酒精肝已“恶化”成“肝硬化”,车旭,好大夫,2020.5.27

  2、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移植对酒精性肝损伤大鼠的保护作用,高磊、曹蕾、王瑞芳、冯丹丹、薛娟,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实用肝脏病杂志. 2019,22(06)

  3、静脉输注干细胞真的安全吗?科普细胞,2022-03-02

  汉氏联合可提供胎盘脐带源干细胞、免疫细胞存储服务,在全国布局了7个临床级细胞库,通过了ISO9001:2015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个实验室拥有CNAS认证,并且有7款自主研发的干细胞I类新药通过中国或法国药监局临床试验默示许可。以韩忠朝院士为首的科研团队发表论文500余篇,在国际SCI杂志发表300余篇。主编参编英文专著9部,中文专著10部。同时,公司承担政府支持的重大项目研究,拥有几十项细胞相关专利技术。全国设立多个研发平台,涵盖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高校联合实验室等,致力于细胞技术造福人类健康,提升人类生命质量。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老爸评测提醒:高价“抢”到的新冠「特效药」可能有假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