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存干细胞了吗?它可是心血管疾病的“新守护神”

来源:作者:时间:2022-11-09 13:53:59
  在心血管疾病研究领域,由于心肌梗死后心肌的再生能力有限,心肌梗死及其导致的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在我国35~74岁人群中,约有心力衰竭患者400万人,为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负担。

  心血管系统由心脏和血管共同组成,心脏将血液输送至全身动脉,经由毛细血管进行营养物质、氧气、代谢废物等交换,之后血液进入静脉,由全身静脉输送回心脏,从而形成心血管系统。目前属于心血管疾病高发季节,尤其老年人、肥胖人群等需要小心防护。

\

  虽然外科冠状动脉旁路移植和内科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技术已取得很大进展,但是,对于心力衰竭为代表的终末期心脏病治疗目前还没有大的突破。心脏移植又受到供体缺乏、免疫排斥和巨额经济费用等的限制,使其不能作为一种常规的治疗手段。

  细胞治疗,即将干细胞移植至心肌梗死区,增加或保持心肌细胞数量、促进局部血管新生、改善心肌缺血、提高缺血心肌的收缩功能,或许能成为治疗终末期缺血性心脏病的新方法。

  在2019年《Stem Cell Research & Therapy》发表的一篇文章研究了关于IL-33过表达间充质干细胞对心肌梗死的治疗作用,再次表明干细胞可用于治疗心肌梗死。

  该研究使用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通过注射方式进行治疗,测定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大鼠的炎症水平和心功能。超声心动图显示,注射IL-33-MSC的大鼠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较对照组的大鼠增强。且对大鼠心脏组织的尸检分析显示纤维化明显减少。说明该类IL33-MSC注射可明显改善心肌梗死大鼠的心功能并减轻炎症。

  2018年,汉氏联合科研团队在国际杂志《Stem Cell Research and Therapy》发表研究成果。用16头被称为“Bama”的小型猪为研究对象,通过结扎猪的冠状动脉,以制备急性心肌梗死模型。

\

  通过给小型猪静脉输注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发现治疗后心脏功能有明显改善,可显著减少梗死心肌的面积。因围产期干细胞取材方便、无创、在采集时无痛苦,便于标准化、规模化扩增培养。在未来的治疗中将发挥无可比拟的优势。

  干细胞移植再生心肌的机制

  一、心肌细胞分化

  干细胞具有多向分化潜能,在心肌的微环境下,移植的干细胞能够分化为心肌细胞,表达心肌特异的基因,增加心肌细胞的数量,从而提高心脏的射血功能。

  二、细胞融合

  研究发现,干细胞移植到局部心肌梗死区后,在梗死区周围发现融合形成的新的心肌细胞,而不是心肌分化后的心肌细胞。

  三、旁分泌

  干细胞能够分泌促血管新生因子,通过组织间隙作用于周围细胞,发挥重要的旁分泌作用,促进血管新生、抑制心肌细胞凋亡、促进心肌前体细胞增生分化,从而促进心脏功能的恢复。

  四、激活内源性修复

  移植的干细胞促进内源性干细胞向心肌梗死部位定向趋化移动,分化为心脏所需的心肌细胞、内皮细胞或成纤维细胞,从而修复心脏损伤。

  五、神经芽生

  促进局部神经再生,增加交感神经密度,增加心脏收缩力,从而改善心脏功能。

  干细胞临床应用在心血管疾病的治疗领域的前景潜力十足,能够再生心肌细胞,促进心脏功能恢复等,将会为心脏疾病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参考文献:

  1、什么是心血管疾病,徐顺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有来医生

  2、围产期干细胞,韩忠朝,李宗金,韩之波,北京科学出版社,2014.1

  3、Amira M. Omar, Anisa E. Meleis, et al.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Mesenchymal Stem Cells Derived from Adipose Tissue and Bone Marrow o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Model. Oman Med J 2019 Nov;34(6):534-543.

  汉氏联合可提供胎盘脐带源干细胞、免疫细胞存储服务,在全国布局了7个临床级细胞库,通过了ISO9001:2015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个实验室拥有CNAS认证,并且有5款自主研发的干细胞I类新药通过中国和法国药监局临床试验默示许可。以韩忠朝院士为首的科研团队发表论文500余篇,在国际SCI杂志发表300余篇。主编参编英文专著9部,中文专著10部。同时,公司承担政府支持的重大项目研究,拥有几十项细胞相关专利技术。全国设立多个研发平台,涵盖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高校联合实验室等,致力于细胞技术造福人类健康,提升人类生命质量。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火热!销售额暴增超400%!福庆ENF亲肤级孕婴板这几个省份卖断货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