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人、影星相继因肝癌离世 忽略早筛危害大

来源:中国生活报道作者:时间:2021-03-02 16:39:38
  2月27日下午,娱乐圈再传出著名影星因肝癌去世的消息。据消息称,香港著名影星吴孟达从确诊罹患肝癌到去世仅3个月。而就在不久前,国内知名音乐人赵英俊也同因肝癌晚期经抢救无效去世。近几年,被人们熟知的明星、艺术家们因肝癌去世的不在少数,2018年,歌手臧天朔、相声大家师胜杰甚至在同天被宣布因肝癌病逝。

  疾病面前人人平等,相较于普通百姓,明星虽然能够有条件获得更好的医疗资源,但疏于自我健康管理导致疾病恶化,带来的最终结果都只会是生命的陨落。近日,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肝癌新增病例数约91万,死亡病例数83万,死亡病例数在所有癌症中高居第3位。其中,中国作为肝病大国,2020年平均肝癌新增病例数约41万,死亡病例数39万,在所有癌症中致死人数高居第二。为此,人们需要对肝癌问题产生高度警觉心。

  肝癌又被称为“沉默的癌症”,不易被发现导致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是肝癌致死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中国的肝癌患者在首次诊断的时候,80%都是中晚期肝癌。”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肝脏外科主任陈敏山教授表示,究其原因,是肝癌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以及健康人群的定期体检没有做好。

  之所以建议大众要注重体检和早期筛查,是因为肝癌并非一两天就能形成,做好早期筛查能有效帮助肝疾病患者在疾病阶段就进行及早的诊断和干预。专家表明,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是肝脏癌变的三步曲,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的重要病理阶段,也是进一步向肝硬化发展的主要中间环节,目前的研究认为肝纤维化中早期是可逆的,而肝硬化是不可逆的。也因此,早期进行肝纤维化的诊断是降低肝癌风险的重要手段。

  然而,肝纤维化的中早期与肝癌类似,并没有明显的临床特征。现有的检查手段不太能准确的发现中早期肝纤维化症状,随着不断地研究,瞬时弹性成像技术逐渐成为了焦点。因此,海斯凯尔联合清华大学历经多年技术攻关研发的无创肝纤维化与脂肪变量化检测系统应运而生。优于传统的肝脏检测手段,海斯凯尔所研发生产的iLivTouch系列产品基于瞬时弹性成像技术,无需采血、无需肝穿即可完成肝纤维化的评估,为肝疾病患者抢得更多的诊疗时间。此外,产品还同时具备检测快速安全、可多次重复、测量结果准确直观,并可通过量化的数字直接反应肝脏的纤维化程度及脂肪衰减指数等显著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表示,早期筛查能够有效提高肝癌早期发现率,有助于患者得到早期治疗,提高患者的生存率。高危人群肝癌预防意识需大力加强,并养成定期检查习惯。经过临床工作者、研究工作者以及企业的近五十年努力,我国的肝癌诊断和治疗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瞬时弹性成像技术作为人类医学技术上的创新,为医生对肝疾病患者的临床诊断提供了精准有效依据,备受市场认可。同时专家也呼吁肝癌高危人群及潜在患病人群应进行定期肝纤维化检测,已发现肝脏结节或肝硬化的肝癌高危人群三个月进行一次,患有肝炎病史的人每半年开展一次。此外,普通人群为预防肝脏疾病的发生及恶化,也应当每年进行一次无创肝纤维化检测。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传递幸福美味,0913以质为基,为品质代言

标签
  • 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