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品谈》对话耄耋工匠季克良

来源:中国生活报道作者:时间:2020-08-19 15:43:21
  作为世界级酿酒大师、著名的白酒专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酒业功勋等多项荣誉的季克良季老曾说:“我最喜欢的称呼,是工匠,还有非遗传承人”。近期,这位把自己的大半生都奉献给了茅台的耄耋工匠来到了君品谈,让我们跟随主持人华少的脚步走进季老的酱香岁月。

\

  为品酒而生的“鼻子”

  从意气风发到双鬓银丝,近半个世纪的时光里,季克良的名字与茅台紧紧连在一起。与酒打了一辈子交道,这个江南书生褪去了年轻时的清苦干烈,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喧哗,正如窖藏陈酿。虽然已满头银丝,但仍保持着年轻小伙的精气神。作为品酒师,四十多年来季克良“喝”掉的茅台酒有两吨多。主持人华少不禁好奇问,这么喝酒难道不影响工作吗?原来季老品酒尽量少用“嘴”,而是多用鼻子,只要一闻,便能判定酒中的香气成分是否达标。外界戏称季克良的鼻子天生为品酒而生,季老也称自己平日会专门锻炼鼻子的功能,还专门开发出一套锻炼鼻子的方法,不愧是茅台教父,让人忍不住期待华少解密季老品酒的诀窍。

  稳步走才能把茅台品牌做“久”

  酒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产物,要想做好中国的白酒,酿酒工匠就要对自然、对质量保持敬畏感。茅台灵魂人物季克良先生曾表示:“茅台酒的质量是我们的生命。”面对其他白酒大肆宣传销量时,茅台坚持的是稳站稳打,实事求是,始终坚持“四个服从”:1、当成本与质量发生矛盾时,成本服从质量。2、当产量与质量发生矛盾时,产量服从质量。3、当效益与质量发生矛盾时,效益服从质量。4、当速度与质量发生矛盾时,速度也服从质量。不过稳健的季老也有坐不住的时候,据说有一次季老亲自到山东的一家白酒企业“探访学习”,了解3.2亿“标王”的背后,更多精彩内幕,敬请关注近期《君品谈》。

\

  白酒勾兑是艺术和技术的结晶

  1965年,季克良写出了一篇重要的论文——《我们是如何勾酒的》,科学地总结了茅台酒的勾兑工艺,为酱酒的质量提供了科学的方法与标准,也正面回应了市场上一些不好的现象。季老说,勾兑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要符合勾兑的标准,保持勾兑的水平,因为不同批次的酒他们很接近,但又都有差异,而酱酒勾兑正是艺术和技术高标准操作的结晶。

  隔空喊话聂卫平:“酒瓶不在我这”

  节目的尾声,华少提到《君品谈》前期聂卫平聂老提到曾有一瓶茅台孤酒,喝完之后酒瓶被季老“骗走了”。季老称这个锅自己不能背,酒瓶他也不知道去哪了,但他可以提供酒再组个局,有酒就不怕酒瓶找不到。面对两个如此可爱的老人,不仅让人感叹,岁月虽匆匆,但炙热的心和精神却永不磨灭,就像君品谈的这两位老人,大半个世纪的友谊,禀赋相近,恬淡若水又惺惺相惜。

\

  时代有我,君品相传,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凤凰视频客户端,这里有温情,有底蕴,有故事,更有与世长存的精神信仰与你我同行。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江苏奥体家政服务荣登央视广告

标签
  • 君品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