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少儿全球素养教育云峰论坛(CGCE)之论坛一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生活报道作者:时间:2020-09-24 17:52:58
  北京时间9月19日,“重启·未来:少儿全球素养教育云峰论坛(CGCE)“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中美等各国的教育工作者、一线教师、国际领袖与顶尖学者就少儿全球素养的培养,展开了深入讨论。包括北京师范大学著名教育家、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创始人之一顾明远;多元智能理论之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 Howard Gardner;著名家庭教育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霍普·莱克特 Hope Leichter;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甄巍;ANOBO国际教育研发团队负责人燕柏彤;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 | 北京副主任肖娜等在内的嘉宾齐聚云端,围绕什么是全球素养、为什么要培养少儿的全球素养等话题,与观众深入探讨全球素养在当今国际社会中的重要意义,为教育领域的工作者和心系教育的家长与学生们解读顺应时代需求的教育培养理念和方式,促进培养具有全球公民理念、全球胜任能力的新一代人才。

\

少儿全球素养教育云峰论坛(CGCE)论坛一

  “少儿全球素养教育云峰论坛(CGCE)”旨在探索艺术科技跨界教育,培养未来全球公民素养。第一届大会由北师大-ANOBO少儿全球素养课题组、ANOBO国际教育研发团队、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北京和NOBO无界组委会联合举办,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联合国Education Cannot Wait全球基金会提供学术支持。

  大会分为四次论坛,此次的“论坛一:全球素养的发展与重要性“由三位泰斗级教育家主讲,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一万余名教育工作者参与。该论坛重点探索“全球素养”教育的发展背景、核心要素、框架结构及测评实施。近几年来,全球素养(Global Competence)已被多国的教育部、教育科研机构、学校作为重点的研究项目,成为21世纪人才所具备的核心素养之一。然而,目前大多针对“全球素养”系统性研究和实践大多针对15岁以上的学生,对于15岁以下,尤其是少儿阶段的全球素养研究还处在未成熟的阶段,中国目前尚无官方的教育机构和高等院校对这一年龄段的全球素养教育进行系统性的研究和深层次的探讨。因此,此次大会在反思中共同丰富了全球素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提出了从多层面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旨在以顺应时代需求的教育培养理念和方式,培养具有全球公民理念、全球胜任能力的新一代人才。

\

(左:顾明远教授 中:霍华德·加德纳教授 右:霍普·莱克特教授)

  本次论坛由主办方致辞、三位嘉宾演讲、座谈讨论、现场互动四个部分组成。首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甄巍在主办方致辞中介绍了由课题组提出的少儿全球素养的五大要素框架。甄巍教授称,“课题组希望通过研究,推动少儿全球素养在中国得到更多的关注与实践。”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 | 北京副主任 肖娜在在论坛中带领大家一同回顾了哥伦比亚大学在东亚领域的教育、研究发展历程。她提到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一直致力于让哥伦比亚大学的师生更深入地理解当今的世界,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开展全球性的研究,并应对全球化对高等教育所带来的挑战。

  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创始人之一顾明远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了全球化的重要性与必然性,指出教育是和平的种子,是国际理解的桥梁。他谈到加强青少年儿童的全球意识的教育尤为重要。只有年轻一代秉持全球意识,加强文化合作,促进互相理解互相信任,才能使得世界丰富多彩持久和平。

  多元智能理论之父霍华德·加德纳在发言中,回忆自己的学生时代,纵览古今教育史,提出艺术是全球教育背景下探索真善美、塑造价值观的重要渠道。“早在石器时代,世界上的每一个文化都在创作艺术,产生出许多具有跨时空、跨国界意义的艺术作品。” 加德纳建议充分利用艺术这一世界通用的语言作为起点,实现一场真正的全球教育。

  著名家庭教育学家霍普·莱克特以儿童博物馆为例,她提到:“我们总是认为教育是年长的人对年轻的人做的事。但在家庭中,每个人都在不同的时间以不同的方式互相学习。”莱克特以儿童博物馆为例,称儿童和家庭成员们可以一同在儿童博物馆里探索和受益,这对于我国家庭与社区建设尤其具有启示性。

\

ANOBO国际教育研发团队负责人 燕柏彤 介绍北师大-ANOBO课题组教育科研闭环

  作为本次论坛的座谈会主持人和主办方代表,ANOBO国际教育研发团队负责人燕柏彤在主办方致辞中向大家介绍了“北师大—ANOBO少儿全球素养国际课题组”建立的初衷。她谈到:“ANOBO国际教育研发团队的名字取自'Art Has No Boundaries 艺无界‘,我们团队一直以来相信通过以艺术为核心跨界的方式培养小小世界公民的教育理念。” 同时她展示了由课题组提出的创新型的教育科研闭环——“研究-实践-交流-研究”。据了解,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了国际教育组织ANOBO,邀请各国、各界的专家,组建的“北京师范大学-ANOBO少儿全球素养国际课题组”。 该课题组计划历时5-10年,以“艺术科技跨界教育,培养未来全球公民素养”为宗旨,研发针对少儿使用的跨学科综合主题系列微课,并在全球范围内培养种子型全球素养教师和跨国实验基地。

  在座谈会和问题互动环节中,三位嘉宾与斯玛特教育集团的教研总监郭雅茹女士、北京101中学的国际部副校长Jack Huyton先生、精中国际儿童教育研究院院长Sam Shih先生等参会的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们就全球素养教育、艺术教育、家庭教育等议题进行的深入的讨论。

\

首都师范大学亚洲美术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学术分会场

\

  广州美术学院的亚洲美术教育(粤港澳地区)研究发展中心学术分会场

\

海南师范大学亚洲美术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海南分中心学术分会场

  本次论坛是一场齐聚各国各界顶尖教育工作者与思想家的云峰盛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也为我国少儿全球公民素质的培养、全球素养教育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开端。发展学生的全球素养,不仅能够培养具有全球公民理念、适应全球化时代的新一代人才,更有助于民族国家的崛起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随着论坛一的顺利落幕,主办方称,论坛二:基于"全球素养"开展的课程内容创新尝试、论坛三:基于"全球素养"开展的教师教育升级、论坛四:基于"全球素养"谈教育公益/教育平等都将在今年与全球的教育工作者们陆续相见。

  论坛联合主办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北京

  北师大-ANOBO少儿全球素养国际课题组

  ANOBO国际教育研发团队

  NOBOundaries无界组委会

  支持机构

  联合国Education Cannot Wait 全球基金会

  少儿全球素养教育助力机构

  荷风艺术基金会 | Wabc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

  斯玛特教育集团 | 精中教育集团 蕃茄田艺术

  北京101中学

  亚洲美术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校园戏剧研究中心

  7+1儿童创新俱乐部

  蒲公英行动课题实验校 | 蒲公英中学

  学术分会场:

  首都师范大学亚洲美术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海南师范大学亚洲美术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海南分中心

  广州美术学院的亚洲美术教育(粤港澳地区)研究发展中心

\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包头市科学技术协会莅临青少年发展中心指导科普工作

标签
  • 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