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小馆·GAA GAA:这家餐厅有点不正经

来源:中国生活报道作者:时间:2021-11-16 15:55:54
  前小故事:

  每次在商场的餐厅干完饭,产园君都喜欢静坐一下,不是为了自拍,也不是思考人生,而是吃得太撑、太困。这一坐,往往就是几十分钟。这种占着餐桌不吃饭的行为,让商家非常不满,服务员都会时不时地用含情脉脉的眼神看着产园君,好像在说:“吃完赶紧离开吧,拜托了!”但产园君也没办法啊,实在走不动。

  商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应?因为产园君的行为影响到餐厅经营的关键指标——翻台率。翻台率指餐桌重复使用率,简单来说,就是“这桌子一天能被使用几次?”大数据时代,但凡是餐厅,基本没有不在意翻台率的,它是餐厅营利的决定因素,甚至于翻台率已成为走大众餐饮路线餐厅的“命门”。

  但在重庆·金山意库,就有一家“不正经”的餐厅,它不追求翻台率、不追求绝对的利润,看起来有点不按套路出牌。这家餐厅在融合餐饮的创新上保持想象力,同时对陈设、绿植、艺术展览进行细致呈现,以此营造“家”的自在与亲近。不仅提供一处舒心的栖息地,更期望激发当下生活的活力与趣味。

  没有翻台率,在这家叫格外小馆·Gaagaa 的餐厅,你可以毫无忧虑地坐上一整天……

\

  为了宠粉,就开家餐厅?

  谢轲是业界著名设计师,有自己的粉丝群体。在职业生涯里,参与了许多餐厅、酒店、综合营业场所、卖场的设计。后来,他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把自己对品质生活的想法和追求,用餐厅的形式展现出来,满足粉丝和自己的需求?

  于是,谢轲和他的格外小馆来了。

  这家餐厅建立在他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之上,餐厅把他的个人风格和“有钱任性”演绎得淋漓精致。

  格外小馆·Gaagaa 餐厅带给人的感觉是轻松无界限的,充满社交感,让不同年龄段的人、来自不同城市或不同国家的人,都能轻松步入,找到一个自在且舒服的位置坐下来,让身心感受回归细腻……

\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家主理人为宠粉和展示自己理念而开的店。另外,在运营上,格外小馆也不按套路出牌,看起来它不太把赚钱当回事。

  格外小馆不想打造一家完全以商业为目的的餐厅,餐厅的理念就是让客人能够得到放松,可以找到家的感觉。这也是为什么会取名为“格外小馆”,因为小,所以没有压力。

  格外小馆的服务员和调酒师,在招待客人时也不按套路出牌,不像酒店那般拘束,没有点头哈腰式的恭敬,给人造成距离感、拘束感。招待客人就像招待自己的朋友,有的时候还会即兴来一些特调。而对于宠粉的谢轲来说,小馆本身就是一件设计作品。有同行过来,正好遇上,那就坐下聊聊天,一起交流一下设计理念。

  格外小馆并没有将店开在交通便利的街区,而是在文艺的金山意库园区内,在这个讲究速度的时代,不辞千里去寻找一家店似乎是奢侈的事,但也许因为这样,和一部分客人,才成为了心意相通的好友。

  时至今日,格外小馆在没有大量宣传的情况下,一直维持着可观的人流量。

  咋看都不像“正经餐厅”,更像设计作品

  在小馆里,谢轲不会说自己是设计师,他给自己的定位是爱好者。

  在厨房,是厨艺爱好者;听音乐,就是音乐爱好者……身为设计师,他把这些爱好、想法展现出来,让更多人去感受,在碰撞中去调整和完善,从而达到令绝大多数人都能满足的状态。那些客人们注意到的、没注意到的细节,其实都历经过很多次的雕琢,才最终呈现。

  小馆擅长利用光。

  谢轲在设计前,观察日出、中午、日落的阳光,再根据阳光的不同照射角度和位置,去营造不同时段的感受和氛围。

  小馆对待家具摆设是挑剔的。

  熟悉金山意库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小馆里的家居摆设和一家名叫壹集美学生活馆的展厅有着相似之处。原因很简单:这家生活馆也是谢轲开的。他在世界范围内收集好的家居,再把它们融入到小馆设计之中。

  小馆不像酒店那样很豪华、很奢侈、很高贵,让人反而放松不下来。

  这里的座椅都是不同的,硬的、软的、沙发的、皮的、藤编的……不同的形式,只为让人找到最舒服的状态,客人可以懒洋洋的躺在这里,点一杯咖啡,聆听小馆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音乐,就好像在自己家的客厅、会客室或者书房……

  会生活的人都会在意细节,在这里,连灯光都会根据时段来进行调整。细心的人还会发现,这里的植物也做了精心设计:春天开什么花,就布置什么植物,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花种,都有不同的氛围。

  小馆已成为一处时尚打卡点,在这里可以见到很多小红书的博主、大咖。也有许多闺蜜、哥们的组合,在这里舒服地坐下,聊聊天,享受一下阳光。

  餐厅经营团队说:“我们不逐利,不会为了追求翻台快,去设计明亮、鲜艳的颜色,以刺激客人快速吃完快速离开。有粉丝经常在这里从早上坐到晚上,还带不同的人过来吃饭。”

  小馆本身就是一件专业的设计作品,一个让人感受轻松、自在的地方。然而,却在“不正经”餐厅的路上越走越长,它更像是社交场所、移动办公场所……是一个美好生活、品质生活的集成之作。

  研究菜式,我们是严肃认真的

  小馆在设计运营上可以完全以客人的体验为中心,可以不逐利,可以选择不走大众餐饮的常规路线,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呈现生活品质之上。但是,如果说它做菜也不正经,想必餐厅创意大厨彭睿可能就会有情绪了,甚至想揍人……因为,在亚洲融合菜方面,这家餐厅是严肃认真的。

  这得从主理人谢轲的吃货属性说起。他喜欢和彭睿及团队一起,到世界各地去吃一吃、看一看,不只是酒店、餐厅,而是当地人才知道的、常去的小酒馆、小餐厅,还有外国的私房菜,目的只有一个——寻找当地的本汁原味。

  探索到当地美味以后怎么办?

  餐厅有一支融合菜的研究团队,团队大神云集,除彭睿外,有擅长法式的师傅、意式的师傅,中式的师傅,大佬们在保留探索到的美味的原则下,结合重庆当地人能够接受的味道,再碰撞出新菜。

  这就是餐厅主打的亚洲融合餐食,它带给“亚洲胃”和“中国味蕾”满足感,唤起来自童年和故乡的味觉记忆,融合多元的亚洲口味,选择当季的新鲜食材进行创意烹饪,将其味觉的记忆转译为属于自己风格、真实、用心的美味食物。

  以意面为例,经过gaagaa餐厅的改良后,它的外形基本没有变化,但吃起来却是重庆的味道,因为炒了一些小米辣、调了一些酱料,所以兼具意大利面的口感和重庆小面的味道。客人既有享受视觉的过程,同时也把味觉满足了。

  亚洲融合菜深受年轻人喜欢,也时不时唤起一些人的记忆。因为疫情,很多留学生回来后,常常在这里发现:“这道菜我在墨西哥吃过”“这道菜在意大利哪里吃过的”会有熟悉的感觉,但也有惊喜,因为这里的菜是重庆之味。

  如今,餐厅仍持续对当下出的一些新的食材进行尝试、突破、研发。

  当然,gaagaa餐厅也得到了权威的认可——成功入选2020年度东方卫视食刻精选榜,这是由东方食刻发起、东方卫视发布的年度餐饮美食盛会,有“中国餐饮美食奥斯卡”之称。

  这家店的菜到底好吃不好吃?

  最有说服力的还得是粉丝。有粉丝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驻扎”在餐厅,把餐厅所有的菜都吃个遍……

  GAA的发音,既是重庆话口语中的:朒,意思是肉。同时也可对应方言童谣中唱的:家公嘎婆,意思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给餐厅取名「gaagaa kitchen」,就是希望它予人亲切,带着方言那轻松的语调,它们希望你来尝尝如家人般用心制作的料理。

  蛋,全都在金山意库……

  入驻金山意库前,谢轲就和招商蛇口有过许多交集,在了解到招商蛇口会在重庆办文创园时,就已经非常有兴趣了。最终选择金山意库,一方面是招商蛇口的品牌号召,另一方面,是因为金山意库的空间形态:这里保留的原工业厂房的挑高空间,能给文创企业及机构提供改造的无限可能性。

  谢轲有多喜欢金山意库?

  其实,不只是gaagaa餐厅,还有屋顶顶,还有壹集展厅,以及正在筹备中的艺术类展厅……一点不带夸张,谢轲在金山意库开了一家又一家店,好像根本停不下来。

  更让园区泪目的是:他甚至还充当起了园区招商工作人员,把他在行业中结识的优秀企业介绍到金山意库,已经有很多企业在他的号召下入驻。

  为什么要把“蛋”全部放在金山意库?因为,这就是一个适合企业生长的好地方,这里的产业服务团队渴望和企业一同成长。餐厅经营团队说:“金山意库常举办沙龙,它们会邀请我们去做一些座谈,也会轮流上门做一些交流。在金山意库我们逐渐受到了外界和招商局集团的一些关注,经常也有一些领导到我们店里来参观。我们甚至也有了一些接待任务。”

  金山意库把gaagaa餐厅当成了园区的亮点、标杆企业来推广。“对我们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觉得很荣幸,会要求自己做得更好。”餐厅经营团队说。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铁塔换电,让外卖小哥“电力满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