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金融EMBA:变局之下,未来需要怎样的金融领军者?

来源:中国生活报道作者:时间:2021-11-08 14:30:07
  摘要:未来10-20年中国金融的“黄金发展期”,你,准备好了吗?

  随着数智经济时代的到来,全球经济秩序的重构加速了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生产关系和社会结构的根本性变化;加之中国“十四五”新发展战略规划对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的推动,令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入局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曾提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和核心竞争力。站在时代的新起点,该怎样更好地洞察金融本质、把握世界经济形势与市场发展趋势,在瞬息万变的商业棋局中成为一名成功的执棋人?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微信图片_20211105144937.png

  钱军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正教授、博士生导师

  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金融学博士

  由“变局”而生的中国金融“黄金发展期”

  作为一位上世纪90年代初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走出的优秀学者,钱军教授曾在美国有二十多年学习、教学、科研经历,曾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等知名学府担任访问和客座教授,在返回中国任教前担任美国波士顿学院卡罗尔管理学院金融系终身教授。

  “教育工作者+学术研究人”的双重视角让钱军教授对于世界和中国金融的洞察不仅深刻,也更加“脱虚向实”,注重问题导向。特别是近年来,中国金融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中国速度”和规模成长,在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优异成绩的同时,其客观存在的“不确定性”也给予了钱军教授更多的思考空间。

  在他看来,中国能够用改革开放的40年完成西方国家150年的工业化进程,金融在其中起到了很重要的助推作用。但是,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加上制造业的整体转型升级,中国金融体系已始逐渐显现出“滞后”态势。

  “目前我国金融产业的各项指标数值并不均衡,除了银行贷款占GDP比重这一项,其他的股权融资、债权、金融衍生品等与成熟市场均存在较大差距。”钱军教授认为现阶段传统金融不能充分满足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新经济发展需求,其催生出的深度变革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机遇。

  而针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金融的影响钱军教授认为,如果单从上层建筑的角度来看,这一次的变局至少为中国金融带来了10到20年的黄金发展期。

  见微知著,钱军教授已经“看到”金融行业未来会在促进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和共同富裕中肩负起更大的责任。放眼当下,他希望每一位金融人和企业高管都能够勇敢地走出“舒适圈”,摆脱固有思维模式和框架,用更加科学先进的金融知识“武装”自己,在中国经济新局下扬帆远航。

  直面实战,金融教育的打破与重构

  中国金融变革的钟声已经响起,站在新起点的实体企业和金融行业高管们又该怎样直面新时代的挑战?钱军教授指出了一点:初心。金融的本质是服务,而为了带给客户和大众更好的服务体验,首先就是要持续提升专业技能和认知维度。

  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作为一所致力于将最前沿的金融知识与中国本土实践相结合的商学院,对传统商科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的探索也同样在不断“打破”和“重构”。以EMBA为例,工商管理教育作为来自西方的舶来品,在上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前10年中国管理人才紧缺时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培养了一批适应现代化企业经营的高管人才。但是,随着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完善,由传统EMBA课程培养的高管,其知识体系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全新逻辑。基于此,复旦泛海国金的金融EMBA项目在传统管理类课程上推陈出新,80%为金融相关课程,20%为管理创新课程,并增加了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目的的“LIVE Learning行动学习”与提升领袖思维层次的“JOT蜕变之旅”课程,旨在培养具有系统化金融知识、强大实践能力,以及不断发展和完善自我的高端金融与管理人才。

  “我们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懂中国金融的国际化商学院’。”钱军教授认为,在国际金融体系仍然以美元为主的当下,金融必须与国际接轨,金融教育也应具备国际化特色、覆盖现代金融的重点“实用”领域和应对未来的核心主题,为中国培养更多兼具国际视野和本土思维的高端金融人才。

  多年的一线授课经历不仅令钱军教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促使他在“教学相长”中不断“进化”并完善自己的教育理念。从学院创办伊始,钱军教授一直坚持金融教育不能“柏拉图”,一定要紧贴实战并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此,复旦泛海国金所有的课程项目都有实案教学,许多与实战密切相关的课程会邀请知名企业高管进行客座讲授,让学生能够获得商业实际案例的一手心得。

  在复旦泛海国金,每位学生都是一面镜子,折射出行业的蓬勃与生机。令钱军教授印象深刻的是金融EMBA项目LIVE Learning行动学习中,“科技与金融赋能农业发展”的小组项目。为了实现科技助农、金融赋能农业,项目小组曾先后五次赶赴贵州,与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商谈合作,“相比于取得的成果,我们同学所表现出的金融人的活力、责任与担当是最令我满意的,而他们也让我对中国金融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站在 “十四五”的新起点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已经迈向了新的阶段,年轻的复旦泛海国金正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步行稳致远,为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塑造顶级金融人才做出切实努力。

  欢迎加入复旦泛海国金大家庭,金融EMBA港澳台国际招生已启动,在这里您将收获对知识的追求,与志同道合者同行,享受更加精彩的人生!

1636094119478286.jpg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https://mp.weixin.qq.com/s/_1y05mgJCakooIc5F0D7-g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光明乳业带你一起走进隐蔽战线的英雄世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