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聊下关于蜂蜜结晶这件事!纯正蜂蜜有正确的选购方式!

来源:作者:时间:2022-04-01 18:11:44
  蜂蜜是一种成分复杂的天然营养品,含有水分,碳水化合物,酸类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生物酶),芳香类化合物等180多种成分。

\

  MK:复杂的成分赋予蜂蜜一个独特的物理属性——结晶

\

  新蜜从蜂箱出来后,通常情况下均为液态,随着存储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发生变化,多数蜂蜜都会逐渐结晶,由液态变为粘稠的糊状,结晶程度大的甚至出现结块现象。

  许多不了解实情的消费者会以为这是变质了,甚至以为这是假蜂蜜,是人为掺入白糖造成的。

  其实,真正掺入白糖的蜂蜜不易发生结晶现象,易于结晶的蜂蜜才是纯正的蜂蜜。

  蜂蜜蜂蜜为什么会结晶?

\

  蜂蜜结晶是一种物理变化现象,和水结冰一样的道理其化学成分、营养价值都未发生变化,不会影响蜂蜜的质量。

  蜂蜜结晶实际上是蜂蜜中葡萄糖引起的,这主要取决于蜂蜜中葡萄糖和果糖(不易结晶)之间的比列,即葡萄糖占还原糖的百分比例。

\

一般来说,当葡萄糖与果糖的比例为1:1时结晶缓慢;

  当比例为1:2时,一般不出现结晶;

  当比例为1:0.9时及葡萄糖含量高于果糖含量时,温度适宜时结晶就很快!

  MK:温度也影响蜂蜜结晶的快慢,这也是最直观的

\

  在气温降至13~14度时,多数蜂蜜开始出现慢慢结晶,4~6度时蜂蜜结晶速度加快。

  因蜂蜜的蜜源不同,结晶的程度也有所差异,个别蜂蜜非常不容易结晶,温度较低的状况下仅出现半结晶或变粘稠。

  如椴树蜜结晶细腻,乌桕蜜结晶颗粒粗。

  同一种蜜源的蜂蜜,波美度(一个反映蜂蜜中营养物质含量比例的指数)高的结晶紧蜜而细腻,波美度低的则结晶松散、粒粗。

  如何鉴别真假结晶蜜?

\

  一些不良商贩为了谋取利益,有在低品质(如波美度低的非成熟蜜)蜂蜜中人工制造结晶现象,这种结晶一般由蔗糖而来,可用以下两个简单的方法综合识别:

  1、取结晶蜂蜜稍许,放于舌尖,然后含在嘴里,能感到逐渐自然融化,则为蜂蜜天然结晶,如果融化很慢并有过硬的沙粒感,则可能是问题蜜。

  2、取稍许蜂蜜,放于左手背,然后用右手背在左手背上轻轻按摩,会感到结晶由小颗粒逐渐变无,接触皮肤的感觉由细小沙粒状逐渐变得滑润,则为天然结晶(在两手指间搓捻亦可)。

  蜂蜜结晶后,会自己融化吗?

\

  大多数蜂蜜在温度降低时,或者保存时间较长时会产生结晶现象,这是蜂蜜所固有的物理特性,很多人把蜂蜜结晶比喻为水结冰,确实有点类似,但是水结冰之后遇到温度升高会融化,蜂蜜结晶却很难自己融化!

  一般来说,当温度高于40℃,结晶后的蜂蜜会慢慢的融化。

  如果原来的结晶体不是很多,可能最终能全部融化;

  但如果原来的结晶体非常多,可能过一个夏天,也不会完全融化,有的还会出现上部液态下部结晶的分层现象,需要不停的搅拌,才能加快蜂蜜融化的速度。

  如果想让蜂蜜融化加速,还要给蜂蜜加热,温度越高,蜂蜜融化也就越快,但是蜂蜜中有很多忌高温的营养物质,所以一般加热温度不超过60摄氏度。

  MK带你们选购纯正蜂蜜的方法!

\

配料表

  大家购买品牌蜂蜜,一定要查看产品标签,并且看看配料表,如果配料表上有写着“蔗糖”“白糖”“果葡糖浆”“高果糖浆”等,那么这样的蜂蜜就是假蜜,不宜购买。

  看形态

  大家购买瓶装蜂蜜的时候,可以把蜂蜜倒转过来,一般来说,纯正蜂蜜的流淌速度是比较缓慢的。用筷子擦进去拉丝可以看见明显的长丝,丝断以后会回缩,成珠状;而假蜂蜜是没有拉丝的,也挑不起来,或是挑起来也不会成丝。

  闻气味

  不纯的蜂蜜往往闻起来是有水果糖、人工香精味,如果是掺有香料的蜂蜜是有异常香味的。纯正蜂蜜气味天然,有淡淡的花香味。

  看结晶

  有时候发现蜂蜜结晶,其实和温度是有关系的,如果存放温度在5-13度的调节下,蜂蜜就很容易结晶;如果是假蜂蜜的话,是不会受温度影响而结晶的;天然蜂蜜结晶颗粒用手捏起来是没有砂粒的感觉的,如果有的话代表是假蜂蜜。

  选够蜂蜜,其实建议大家从自身的口味爱好、滋补需求去选择,然后再进一步的查看商家的检测报告,确定蜂蜜的品质,再挑选购买。

\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款MK俄罗斯蜂蜜,品牌中的两款蜂蜜(百花蜜、椴树蜜)都是很天然的,我和身边的同事每天早上都会泡上一杯!

\

  MK俄罗斯蜂蜜,采自俄罗斯滨海森林,全国公认的两大黄金蜜源质地,三大核心指标(高新鲜值、高活性酶、高波美度)远超欧盟标准。波美度高达42度以上,是天然成熟的好蜜!

\

  质地浓稠、色泽自然、香味纯正,大家可以做个参考哟!

  淘宝搜索MK俄罗斯蜂蜜  即可选购!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济南肾病医院怎么样?疗效有保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