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助老反诈在行动,安全宣传进家庭

来源:作者:时间:2022-07-27 17:25:24
  (通讯员:杨培垚 朱家豪 郭歆昊)2022年7月24日,湖北大学法学院赴多地助老安全服务主体“青年建功”文明实践团成员杨培垚一行来到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兴郧社区。实践团成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走进社区独居老人家中,向老人宣传防诈骗知识和常见的安全隐患。此次入户宣传,旨在增强老人防诈骗意识,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让老人了解常见的安全隐患,帮助老人树立安全理念,提高安全意识。

  近年来,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其中老年人是重点受害群体。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用上了智能手机,但防范诈骗的意识与知识却还有所欠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群体关注个人健康、信息检索能力弱、渴望情感关怀等特点,巧立名目、实施诈骗。实践同学向老人发放防诈骗知识宣传手册,讲解常见的诈骗手法,重点讲解了防范诈骗的措施并告诉老年人如何打电话报警、遇到可疑电话或者诈骗时应怎样处理。

\

图为社区宣传材料

  老年人独居在家,安全隐患不可忽视。实践同学和社区工作人员走进辖区独居老人家中,排查用火、用电、天然气使用等安全隐患,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实践同学叮嘱老人离家前一定要注意检查家用电器是否断电,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门窗是否关好。老人对于实践同学的讲解表示十分认同。老人在和实践同学的交流中说到,年龄大了记忆力逐渐变差,有一次出门时,忘记了燃气灶上还在煮东西,幸好半路上想起赶紧跑回家关掉燃气,险些造成严重后果。老人表示现在想起还十分后怕。

\

图为实践同学向独居老人宣讲

  实践同学和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注意到有一户老人在楼道中摆放了很多杂物。楼道是公共空间,占用楼道空间堆放杂物会带来安全隐患。废弃杂物多为木制品、纸制品等可燃物,存放时间久,稍遇明火极易引起火灾。杂物长期堆放容易滋生蟑螂、老鼠等生物,长此以往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在实践同学的讲解下老人意识到了楼道堆积杂物可能产生的危险并同意对杂物进行清理。实践同学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协助老人完成清理工作,对各种杂物进行分类并妥善处理。

\

图为实践同学帮助老人清理杂物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社区正在全力推进反诈宣传、居家安全宣传进超市、进家庭、进公园、进广场,力求实现社会面的全覆盖。社区也将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切实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600多家上市公司遭遇红牛商标困境|法学专家:商标注册机械性保护成巨大隐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