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邦机器人|国际脊髓损伤关注日—脊髓损伤不应成为爱情的终止线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08 15:34:50
  简介:一个东阳女孩的爱情之路

  每年9月5日是“国际脊髓损伤关注日”,旨在鼓励更多的脊髓损伤患者突破身体障碍的束缚,通过努力重返社会。脊髓损伤也称截瘫或高位截瘫,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脊髓损伤的发生率为千分之一,据此推算,我国至少有约130万脊髓损伤患者,并且以每年5~7万的速度增长。

  国际脊髓损伤关注日的到来,让脊髓损伤伤友们的康复、就业问题又引发了一次社会关注,但除了这些,伤友们的爱情、婚姻同样值得关注。

  1

  一场特殊婚礼

  2021年5月13日,孙叶航被陈勇抱着,一步步走向婚礼殿堂。

  他们向世俗证明:残健结合不是传奇。

  时间回溯到2014年5月14日,距离高考只剩24天。孙叶航相信自己一定会考上心仪的大学。但一场车祸让她的人生航线发生了偏移。

  截瘫代表着什么,她不明白。“钢板接上后以为三个月就能恢复如初,没想到过程这么漫长,更没想到自己会终生坐轮椅。”

  从医院回家后,她迷茫过一段时间,除了康复锻炼,还能做点什么?不懈努力后,她在网上找了一份客服工作。

  然而,对于孙叶航来说,治愈她的是爱情。

\

  2

  两个人的世界

  与陈勇的相识异常美好与奇幻。

  一个评论带来的老公。

  2020年,她在百度贴吧偶然看到了陈勇的一条评论,她非常赞同他的观点。当有人怼陈勇时,她发帖为陈勇打抱不平,一来二去成了聊得来的网友。

  “最开始非常担心陈勇介意自己的身体情况,没想到,他丝毫不介意。”

  就在这一年的国庆节,陈勇从广东来到了东阳。

  “竟然不带一点犹豫就飞过来了!当他站在我面前,我不敢相信自己眼睛!”

  见面后不久,陈勇辞去了在广东的工作,来到孙叶航身边。

  “她面对苦难乐观向上,充满自信和追求”,这正是陈勇对她一见倾心的原因。

\

3

  三个人的幸福

  婚后的生活很幸福。

  一眨眼,女儿“等等”已经8个月了。

  孙叶航受伤位置高,腰力不够,抱孩子这种简单的事情对她都是一种挑战。

  提起孩子,幸福溢于言表。不过,幸福中也有小小的“烦恼”。

  从怀孕到现在,叶航胖了二三十斤了,增肉容易减肉难,照顾孩子,更没有合适她的运动。

  “坐轮椅看一天孩子,晚上特别想站起来舒展一下身体,但站立成了难题。原来的站立架太大了,搬家的时候没有带过来。”

  不过,今年8月25日,孙叶航收到了东阳市助残爱心联盟的“爱心大礼包”——邦邦机器人希望之星。向红社会服务队和东阳市狮子会的领导虞向红、韦青及志愿者们亲自帮她安装并调试了邦邦车,问题迎刃而解。

\

  4

  等等,我们一起走!

  孙叶航家每晚的“ 保留节目 ”。

  她站在希望之星上锻炼,女儿“ 等等 ”在爸爸搀扶下蹒跚学步。

  等等对家里的新成员“邦邦车”格外感兴趣,一个劲儿往妈妈身边拱。在孩子眼里这是一个大玩具,她的想法只有一个:“妈妈快下来,我上去玩一玩!”

  周末,孙叶航也会开着希望之星去小区散步,“等等”就在后面紧跟。

  孙叶航说:“我们给女儿取小名叫“等等”,是因为我想她开始走路了,肯定比我坐轮椅快,我会对她说“ 等等,妈妈 ”。”

  受伤八年来,她首次“站立散步”,角度不同,心情也不一样。从“ 等等,妈妈!” 也变成了 “ 等等,我们一起走。”

\

  5

  最后的祝福

  作为一个名脊髓损伤者,孙叶航拥有了爱情,组建了家庭,有了一个宝贝女儿,真的很幸福。我们相信脊髓损伤不是爱情的尽头,良好的自我接纳,积极生活,爱情依旧会青睐于TA。

  国际脊髓损伤日到来之际了,祝所有的脊髓损伤伤友都能拥有自己幸福的生活!

  图片由孙叶航提供

  已获得授权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北京进入中度老龄化!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需要社会合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