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丨三心堂智慧流动助浴服务

来源:作者:时间:2022-10-25 15:08:48
  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圆满落幕。大会报告从“增强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角度阐述了养老事业的发展方向——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政策,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完善孤寡老人服务,推进社会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赡养老幼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一老一小”问题事关全民健康大局,为更好推动老有所养,在今年二月,国务院颁布了《“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其中指出要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培育一批专业化、连锁化助浴机构。

1666680496867132.jpg

  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黄昏。近年来,重庆市聚焦老年人群实际需求,不断优化养老服务质量,力争满足老年人全方位、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由重庆市民政局牵头引导,重庆市慈善总会、重庆市慈善捐赠服务中心、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主办,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心堂”)承办的“重庆市慈善总会助浴快车”项目,正是重庆市响应“十四五”规划,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的重要项目之一。

  作为全国首批首创的“智慧助浴快车”,三心堂承办的“助浴快车”项目是重庆市极具特色的养老服务之一,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标准化管理+本地化服务”的系统运维模式,依托助浴快车、适老化产品、老年健康助浴服务及便民APP,为老龄朋友、大众提供科学、健康的老年助浴服务,意在为老龄人“澡”回幸福。助浴快车项目主要为八十岁以上老年人,孤寡留守老年人,失能、半失能人员,术后无人照顾的伤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提供助浴服务,让需要帮助的朋友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细心、舒心、放心的助浴服务。

1666680553932718.png

  近年来,农村留守老人卫生服务问题成为热门话题,三心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现象,研制了“流动助浴快车”,同时通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积极推动农村留守老年人助浴服务。

  三心堂享老改造的“流动助浴快车”成功申报了四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车辆外形富有辨识度,车尾搭载自动升降平台,以便腿脚不便的老人进出,车内浴缸、淋浴、恒温空调、按摩床、便捷马桶等设施一应俱全,所有的设施都有扶手,使用者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沐浴方式,每次洗浴都配备了3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助浴师,配合浴室内多方向的喷水孔实现为老人全方位淋浴按摩。

  今年44岁的隆素容,就是一名三心堂的助浴师,近3年服务她过上千位老人。对她来说,一开始这份工作并不轻松,有的老人或失智、失能,只能手比动作来沟通,有些老人只接受熟悉、特定的助浴师,还有个别老人在受到陌生人触碰时会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这些情况要求助浴师拥有比常人更多的细心、耐心和技巧。

1666680571305122.png

  在助浴之前,隆素容会和同事一起搀扶着老人进行健康检测,测定血压在安全阈值内再进行更衣洗浴,有的老人一开始会因为“男女授受不亲”而感到为难,并犹豫是否继续进行助浴,这个时候隆素容和同事们便会主动认亲,“阿姨您在家排第几呢?”“大伯我爸爸和您一样大岁数,看到您就像看到我父亲一样”。“妈妈、大爸、二嬢......”便是她们对老年人们最多的称呼,当老人放下心理的防备,后面的洗浴也变得轻松了起来,遇到实在不方便服务的老人,有时候司机大哥也会偶尔轮岗兼任助浴师。

1666680590335862.png

  “助浴快车”项目自2018年12月开始试运行,但现在已有10台“助浴快车”开进27个区县的200余个社区、机构,为41000余人次提供了免费助浴服务,已发展为重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的重要一环。

  32岁的司机邓川桂是“助浴快车”项目的探路人之一。从“助浴快车”项目启动开始,他便一路握着方向盘,驾驶着白色的助浴车在重庆这片土地上行驶,截至目前已开了8500多公里。在工作中,他见过许多孤寡、留守老人,有的老人在享受了贴心的“助浴”服务后拉着他们不让走,有些老人在浴缸内黯然抹泪,有的老人带着一身“黑灰”走到车里,看到自己被洗净后的模样喜笑颜开作揖感恩。一开始邓川桂很困惑,为什么一次普通沐浴能让每位浴者都有强烈的情绪流露?直到他在助浴过程中遇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进浴缸时下意识地抓住他胳膊的时候,高兴地拍水叫他“妈妈...妈妈...”的时候,服务结束分别时细语说“我不走,你跟我一起走嘛...”的时候,或许,为老人带去的温暖,便是这个问题的答案。

1666680607689159.png

  三心堂稳扎稳打,从助浴行业“破冰人”到市场“引领者”,仅用3年,其率先制定了助浴标准,并开展专业培训。2020年3月10日,中国老人助浴论版权成功获批;2020年7月13日,全国助浴培训版权成功获批。“老人流动助浴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于2021年2月正式通过并发布,行业标准于2021年10月正式立项。从2020年至今举办了四次专业化助浴服务培训。通过标准和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人员技能,为老人提供更优质服务,为行业提供规范和标准。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是千百年来华夏人民最朴素的心愿。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三心堂积极响应二十大养老服务战略,配合社区开辟参与养老服务新路径,进一步夯实社会老年健康助浴实践战略,进一步完善更多养老服务内容,为老龄人提供专业、温暖、自在、品质的健康养老服务,努力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加幸福、更有质量的桑榆晚景。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闻香入睡能治鼻炎?是否真的有疗效?专家解读中医外治疗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