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方程新材料:CVD法和HTHP法培育出来的钻石,该如何区分?

来源:中国生活报道作者:时间:2021-11-05 15:46:10
  现在市场上常见的培育钻石基本上是由高温高压法(HTHP)和化学气相沉积法(CVD)两种培育方法。这两种方法培育出来的钻石有没有区别呢?该如何区分这种培育方式下的钻石?

7.gif

  什么是CVD和HTHP培育方法?

  CVD——化学气相蒸镀乃使用一种或多种气体,在加热的固体基材上发生化学反应,并镀上一层固态薄膜。CVD(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化学气相沈淀)钻石是以一块天然钻裸石为母石,利用高纯度甲烷、加上氢、氮等气体辅助,在微波炉中以高压方式,让甲烷中与钻石一样的碳分子不断累积到钻石原石上,经过一层层增生,可形成大至10克拉之透明钻石。为使CVD的钻石生长顺利,碳源常用已具钻石结构的甲烷。甲烷可视为以氢压出的单原子钻石。这种「长大」的钻石,品质与天然钻石几无二致,肉眼难辨。

8.jpg

碳方程新材料 MPCVD-4 设备

  HTHP——实验室中,利用先进的设备和前沿技术还原自然环境,将砂砾大小或是薄片装的钻石作为种子,置入培养仓内,为钻石的生长提供原子结构模板;高温高压环境下,在培养仓里,温度和压强将迅速升高,达到地底深处过百里公里处的高温高压环境,人工创造天然钻石苛刻的形成条件;通入含碳养料,石墨(C)或甲烷(CH4)将碳源加入培养仓,在高温高压环境和特殊处理下,原料中的碳原子间的化学键将断裂,成为游离的碳原子;种子培育大小,游离的碳原子会被附近的碳原子结构吸引,所以他们会逐渐附着在钻石种子上,与钻石种子的碳原子结合,形成新的化学键,从而让种子逐步长大。

  CVD和HTHP培育的钻石有什么特点?

  CVD培育钻石——内含物具有不同形态合金包裹体;颜色大多数合成钻石呈黄色、褐黄色(大多数)具沙漏状色带;而自然钻石为无色、浅黄及其它颜色。

9.jpg

  HTHP培育钻石——经过HPHT处理的钻石也有可能颜色加深或改变,成为彩钻级别;在处理时,无法预测其结果。也就是说,不能确定可以提升到什么等级。

10.jpg

  CVD和HTHP培育钻石用什么方式区分呢?

  CVD钻石——由于CVD法是在基材(衬底)材料上沉积生长金刚石膜的方法,故10倍放大镜下容易看到 CVD的层状结构和水波纹形状生长纹,容易与天然钻石区分。

11.jpg

  HTHP钻石——由于HTHP法使用了金属触媒,因此生长过程中难免有金属进入晶体,故有磁性,净度差的则磁性强,此类不能通过最新型测钻笔。

12.jpg

  该如何选购CVD和HTHP钻石?

  CVD——适合挑选FGH色(高于F色有改色处理,低于H色显黄),高净度VVS-VS(本身净度就高)大颗粒1.2克拉以上(成本相对低),3EX切工。

13.gif

  HTHP——适合挑选高色级D-E色(无需担心有经过改色处理),高净度VVS-VS(相对金属包裹体少,磁性小),3EX切工。

14.gif

  无论是采用哪种鉴别方法,最终到顾客手中还是要落实到4C分级,如果你对颜色要求高,可以选择HTHP方法合成的高净度指标,一定要求要过测钻笔,可以选择CVD方法合成。过不了最新型测钻笔和很容易观察出不是天然钻石的生长纹特征比,前者应该更有优势,毕竟戴在手上不会有人天天拿测钻笔来测你的钻石。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数智科技赋能非遗产业,遇见馆藏IP翻开非遗领域新篇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