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体质才更健康?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14 15:47:36
  说到体质,很多人会觉得很抽象,因为西医医生不讲体质,只有中医讲体质。那什么是体质?怎么样的体质才是更健康,不容易生病的呢?来看下面一则故事,你就能明白了。

  《房屋发霉的故事》

  比如说,这里有两间房子,左边房子干净明亮,右边房子潮湿阴暗。问题来了,右边房子里的潮气湿气你能看得到吗?看不到。但如果问你,因为这个房子潮湿以后,木头会不会发霉?铁会不会生锈?被子会不会返潮?左边房子有没有这样的情况?

  是的,你虽然看不到湿气,但是木头发霉,铁生锈你可以看到,所以你只能处理看得到的东西。结果呢,你处理完木头发霉,铁生锈,但是不处理房间里的湿气,发霉、生锈还是会反复。

\

  体质=人体内环境

  同理,医生在给我们做体检的时候,这个人体内的寒气、湿气是没办法用CT、B超、磁共振来看到的。因为仪器只能看某个局部,也就是看某一个准确的脏器,比如肝脏、心脏、子宫等某一个地方有没有囊肿肿瘤。

  你会发现,只要身体内的湿气不处理,还是会得炎症囊肿。所以,医生会很负责任的告诉你,炎症囊肿很难治,会反复。

  现在你知道了吗?是这个发霉难处理,还是我们根本没有处理湿气的问题?所以,你应该问一下大夫,为什么别人不容易得病,我却反复得病?医生会说这样一句话,你的体质比别人差。你身体的这个房子老是木头发霉,铁生锈,不是房子的问题,是这个房子太潮,环境的问题。

\

  不同的体质,不同的结果

  其实,体质就是身体的内环境。所以中医告诉你,如果你贫血可能是气虚体质,如果血液有垃圾堵住,可能是血瘀体质,如果你爱吃凉的可能是寒湿体质,你那个房子不通风,就叫气郁体质,你这个房子下水堵住叫湿热体质,你这个房子如果空调,换气扇坏了,你这个房子可能是痰湿体质。

\

  我们有不同的遗传基因,不同的饮食习惯,不同的环境生活,导致了我们的体质不同。比如现在面对新冠病毒,有的人很容易被感染,有的人不容易感染?而且我们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感染的人当中,也有差别,有的人没打针没吃药,他自己就扛过去了,但是有的人感冒后根本扛不过去。其实病毒是一样的,只是个人的体质不一样,也就是我们的内环境不一样!

  你总结一下就明白了,原来要我们命的根本不是那个病,要我们命的是我们的体质差别。所以,你会发现,这次新冠病毒,有的死活扛不过去,有的人自己就能抗的过去,这不是病毒的差别,是体质差别!

  你有没有听过,有的人得了癌症,判了死刑,结果奇迹般的恢复,有没有?但是请记住,如果体质差,感冒都会死人!是不是有这样的情况,得了流感小病都会拖成大病的。也就是免疫力是我们自身带的,从一出生自己带的防御系统,体质是我们后天吃喝吸收进来的一个环境。

\

  如何改善自己的体质?

  解决体质的问题,就是让这个房子变得干燥,干净,也就是祛除体内的寒气、湿气,扶植元气、阳气,从根源上解决内部环境的问题,这就是食疗养生的魅力。

  要知道,人体中的阳气是靠先天肾气和后天脾胃之气结合在一起的。也就是说,阳气来自两部分,一是先天父母所给的肾气,二是来自脾胃,靠吃的食物、喝的水在脾胃中转化而来的。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后天的阳气扶植起来。那么阳气是从哪里来的呢?乾隆御医、中医尊经派一代宗师黄元御,他也是扶阳派、温阳派的创始人。通过他的理论“培植中土,扶阳抑阴”,很容易明白想要祛除寒湿,扶植阳气,就是把中土即脾胃调理好,从而改善体质。

\

 

  

  宝气元食品

  宝气元食品就是从脾胃着手,通过调理脾胃,祛除寒湿,从而扶植体内元气,增强体质。

  宝气元是一个食疗方。宝气元食品是由江南大学夏文水教授团队研发的健脾养胃,祛湿排寒、排毒的健康食品,它传承中医药学和中华传统养生文化之道,以“药食同源”理论为依据,元气宝食品药膳方子最早出于千年前的古方——五行健脾散:即山药、莲子、芡实、薏米、茯苓,又可以从少林药局中找到同样的古方。后由中国双一流大学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夏文水教授团队,经过10多年的潜心研究,不断调试,把食品营养学最新的科研成果有机的植入宝气元中。

\

  通过每天的食疗调理,提高脾胃的运化能力。《黄帝内经》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只要我们体内的正气强大起来了,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被罚停产的锦瑞,如何成了统一千人参观的样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