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智|@管理者 这个数据暴露了企业的经营状况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08 18:45:29
  身处技术变革与产业升级的大数据时代之中,人才流动的趋势揭示了产业前进的方向。人才数据也是企业衡量自身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经营状况是否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

  缺乏对人才数字的关注是致命的,但只看数字,看不到数字背后的企业经营价值,同样致命。

  因为人才数据直接暴露企业经营状况。掌握了对手的人才数据,也就掌握了对手的经营状况及策略。

  一、从人才数据看对手发展假如我们是小鹏汽车……

  以汽车行业为例,如果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分析竞争对手特斯拉、蔚来、车和家(理想汽车)、比亚迪的人才数据,能找到什么机会点?

  企业招聘需求数据表明:近一个月,竞争对手的招聘需求整体上升,唯独小鹏汽车需求量大幅下降26.9%。说明行业近期整体有扩张趋势,小鹏汽车的业务增长可能弱于对手企业,需要警惕市场份额下降。

\

  竞争对手近期经营重点是什么,是否有可以借鉴的地方?从不同岗位类型的需求量变化数据可以发现,小鹏汽车销售类岗位需求有高达29%的增长,其他类型岗位需求基本下降,说明小鹏汽车近期业务侧重点在于集中发展追求利润和现金流。

  结合竞争对手数据,小鹏汽车主要面临2个挑战:

  ①特斯拉近一个月销售人员招聘需求翻倍式增长,有强势争夺市场趋势;

  ②车和家(理想汽车)和蔚来研发人员招聘需求大幅上升,小鹏汽车可能面临对手新产品或业务的挑战;

\

  不难看出,在反应企业经营情况这件事上,企业招聘情况比财务数据更实时且高效。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企业人才数据也是判断企业发展状况的重要依据:

  人才数据影响企业信贷:银行借贷风控会通过企业招聘情况判断企业经营情况,进而影响企业贷款额度、续贷额度。

  人才数据影响企业估值:投资人会根据企业招聘人才类型判断企业在未来三个月营收是否会有增长,进而影响股价。招聘人才类型数据还可以判断出企业宣传重点投入业务与实际投入是否相符。

  二、标企业招聘动态指标背后的本质是什么?

  “薪智”全新上线的【对标企业招聘动态】数据,涵盖了企业竞争对手的多维度人才数据,具体包含:对标企业整体招聘动向、人才需求构成、各城市人才布局、人才招募趋势等。

  为什么是这些指标?指标怎么看?

  1.为什么要看对标企业招聘动向

  管理者可以通过靶向监控对标企业招聘动向,判断出对方是在扩张还是收缩。反之,思考内部招聘动作是激进还是保守。

  同时也是释放的一个最强信号:是否可以进场进行市场份额争夺,抢占先机?

\

  2.为什么要看对标企业人才构成

  人才构成可以通过企业招聘岗位类型和内部占比,看出哪些人才需求在增加和减少,判断其景气业务和收缩业务,可以作为内部业务策略参考,以及重点岗位流失预警。

\

  如何从对手人才需求看阶段经营侧重点?举例来说:

  如果对方大幅增长代销渠道、直销岗位

  基本可以判断对手未来将会在市场占有和营销活动上将有快动作,营业额上有大幅增量。面对营销手段和多地市场争夺,企业该如何提前部署?

  如果对方大幅增长研发人员

  可以判断将会对于产品新功能升级以及新产品开发有所动作。是否会拉高产品技术壁垒?还是研发新的市场需求?企业如何应对?

  如果对方大幅增长电销人员

  可能会推出低价格版本收割新的市场。面对多领域竞争,企业将如何提前布局?

  标企业同岗位薪酬数据可以对比企业自身,校验企业薪酬水平是否具备市场竞争性。

\

  岗位要求信息可以看出企业招募对象是新手、熟手,还是资深人士,判断出重点项目推进周期是长还是短。

\

  3.为什么要看对标企业人才布局

  从对方城市人才需求整体变化数据,可以看出不同类型人才在全国布局,例如:在哪里设立了研发、生产基地、电销中心等,判断出业务客户重点区域,作为景气业务客户所在地区拓展参考。

\

  4.为什么要看对标企业发展趋势

  标企业发展趋势可以通过对方1-2年人才招聘结构化数据,判断出发展速度和状态。是快速壮大、逐渐衰退、还是大起大落?以此为基准对比内部的发展速度与状态,作为经营策略调整的依据之一。同时还能看出在关键节点对方人才配置重点是什么,企业是否可以借鉴。

\

  最后,为什么一定是看薪智的数据?

  因为薪智是全国首家发布对标企业招聘动态的公司,且数据是采集10亿级样本,通过AI算法、知识图谱技术,给管理者多维度的统一分析数据。

  让人才数据背后的经营价值轻松可见,薪智造管理者所想!

  · 关于薪智 ·

  薪智平台是易路旗下市场人才数据分析平台——以企业人才规划、招聘、职位体系搭建、薪酬管理为主要业务场景,提供人才管理所需的外部分析数据、管理工具,让企业用户有效进行由外而内的人才管理。

  >>>10亿级人才数据

  薪智覆盖10亿+人才数据量,月度新增2000万,覆盖企业所需多维度市场人才数据:对标企业招聘动态、行业人力数据、企业人效数据等。

  *数据样本源于常规调研、生态合作、脱敏offer、招聘数据及各类公开数据等多渠道,数据实时更新。

  >>>大数据+AI技术亮点

  薪智是国内首家运用AI算法+知识图谱+大样本数据处理技术,融合人力资源专业知识搭建的市场人才数据分析SaaS平台。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易路HRSaaS发布《2022导购员职业发展调查报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