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园区故事·庐州意库|淝水之岸,庐州记忆

来源:中国生活报道作者:时间:2021-11-16 15:57:46
  前言

  唱不尽的庐剧黄梅,望不尽的蜀山淝水。淝水之上,庐州书院林立,三国故地,铁面包公美名扬。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诉说着似水流年的往事。

\

  在充满文化古韵的庐州, 招商蛇口与它邂逅,一座旧日的老仓库涅槃归来。这里是承载了合肥外贸出口记忆与辉煌的土地,也是合肥文创新地标。作为招商蛇口产业园区在合肥的首个“意库”——庐州意库,以新的方式诠释着合肥的文创未来,庐州开拓、创新的城市意志也有了新的继任者。

  追忆·骨子里的改革基因

  合肥有一条路,路不长,故事很长。

  它从合肥人的记忆里蜿蜒而出,它是老合肥心中的情怀担当,也是一座城市的信仰所在。半个世纪以来,都在讲述关于“革新进取”的故事。

\

  合瓦路,由南至北贯穿整个合肥北城区域的主要通道,上世纪70年代,借由合瓦路创造的迅捷交通便利,省外贸仓库在此建立。

  一条路、一幢仓库,故事就这样简单地开始。

\

  省外贸仓库作为合肥最早的海关监管仓库,肩负着全国物品流通的重任,各地物品通过各个城市港口一路航行近海和远洋,从而抵达世界各大港口和国外目的地。

  这里不仅是当时合肥最早对外改革开放的窗口之一,更是合肥“一带一路”节点最初的雏形;这里不仅承载着城市开拓创新最早的文化信仰,近50年的仓库历史更镌刻着几代老合肥人骨子里的情怀与记忆。

  时间川流,城市飞速发展,曾经的热闹辉煌不复存在,曾经的外贸仓库逐渐隐去锋芒,那些过往的荣光终成为时代的某一段记忆。

  但无论是合瓦路亦或省外贸仓库,他们在合肥发展历史中所流露出的深厚开拓创新精神,皆在某种程度上,引领着城市不断向前,也注定着这块区域终将在文化创新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文化底蕴。

  赋新·相隔百年的再度聚首

  庐阳老城是合肥的根脉,实施老城保护更新战略,是城市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如何在不大肆拆建的基础之上,将旧建筑进行焕新升级,成为当时城市发展的重要难点。

\

  此时,招商蛇口的到来,无疑恰到好处。

  回溯历史,招商蛇口与庐州的渊源已久。1872年12月26日,李鸿章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 ——轮船招商局。作为合肥人的骄傲,李鸿章对于合肥的影响早已深入城市血脉。如今,恰逢庐阳老城焕新之际,做为招商局旗下的城市和园区运营服务商,招商蛇口仿佛重回故里,跨越百年沧桑,让城市重开新篇。

  2019年合肥庐阳区政府与招商蛇口、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举行“庐州意库”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有着50年历史的外运仓库改为以“创意经济”为引擎的文创产业集聚区。以庐州文化为脉络、文创产业为承载,将历史、时尚、艺术、文化进行跨界混搭,让庐州记忆再绽辉煌。

  庐州意库不同于一般“旧屋改造”单纯聚焦建筑的创意巧思,更在乎如何兼顾城市规划和文脉保护的均衡考虑——红砖墙的园区特色是否保留?保留后如何与整体环境融洽共生?仓库本身带有的“老气横秋”感,如何在以后业态进驻后形成更富有朝气的功能布局?

\

  园区的整体规划,从建筑到景观,每一处到细节考量都落实到精准。空间规划、艺术体验、文创办公……未来多维业态的进驻,都成为庐州意库能否打造成城市新兴文创地标的重要指标。

  重构·有关未来的炙热想象

  曾经,庐州意库是炽烈的,是串联城市发展的重要场地;如今,庐州意库是艺术、是文化、是创意文明的结晶。

  改造后的庐州意库,成功实现蝶变,汲取庐州传统文化与时代创新意志于一身,以近万方文创公园式场景敬献合肥。斑驳的红砖墙绘上了涂鸦手绘,曾经的工作厂区改造成了艺术气息满满的艺术展区。色彩斑斓的现代涂鸦与旧仓库沧桑感的交错展现,无不诉说着庐州意库的全新发展。

  园区创意文化、科技美学、文艺美食三大业态集合打造,门前单独配备约60%外延私享庭院,给予内部空间更多改造的可能。斑驳红砖墙的独特印记以及工业感十足的挑高设计,足以彰显庐州意库公园式文创产业集聚区的独特所在。

  新潮的办公空间,告别灰白格子间的办公灵感束缚,给创想以足够的发散空间;新颖的人工智能科技,让传统在此悄然颠覆,每一次的体验都将是全新的感受。

  当市井烟火与文化交织,一个独富风情的文艺美食街区应运而生,这里还有异域料理也有烘焙饮品,更有文创小店,独特风情让人目不暇接。无论是阳光明媚的清晨还是霓虹闪烁的深夜,走进这里,感官与记忆重叠,美食与创意交织,能满足你对艺术与美食的所有想象。

  潮流与艺术、轻奢与传统,各式跨界混搭,让庐州意库成功出圈。

  复兴·让城市名片价值回归

  老城区的价值在哪里?就藏在如何让文化资源活起来的答案里。

  曾经密闭的仓库,历经岁月的沧桑变幻,华丽转身成文创园,成为合肥文化交流、产业互通互融的重要窗口,正向四方打开胸怀。

  也许是因为被这里的文创气息所打动、也许是这里的园区风格深得其爱,毕竟城市商业综合体很多,但可灵动改造又充满文化底蕴的却很少。截至2021年3月底,庐州意库园区出租率达86%。

  杨重光艺术家工作室、51园艺、大疆教育、云起科技智能家居展厅、嘎玛加措藏文化馆、好酒不见音乐餐厅、老安创意餐饮集合等知名文创品牌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也相继落户于此,实现共赢发展。

  2020年12月26日,招商局集团创立148周年之际,庐州意库开放体验季正式启幕。活动期间共规划了五大活动板块,分别为【灾难的诗意】——杨重光艺术个展、【看不见的城市】青年艺术家巡展、【皖派争雄 称霸 徽届】尚洛篮球决战安徽邀请赛、【集市行乐 肆意江湖】创意市集、【好久不见】音乐主题趴。

  庐州意库开放体验季启幕仅月余时间,园区累计接待游客量8000+。人民网、凤凰网、万家热线、合肥日报、合肥电视台、腾讯体育线上直播等20余家媒体报道辐射累计450W+。

  2020年8月合肥市推进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9年市推进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工作优秀项目,招商庐州意库更是赫然在列。

  庐州意库已成为合肥的文创地标、时尚领地,不仅承载着流传千年的庐州文化,而创新的精神也源源不断地滋养着历史底蕴丰厚的合肥,创造出新的文化魅力。

  引领·不断赋能城市新生命

  城市的发展需要留住人文,人类的情感需要感怀记忆。正是这些老建筑的重新焕新,让人们感受着历史文化的情怀,参悟着时代的更迭。

  庐阳,作为“合肥之根”,既记录了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也传承了优秀的创新精神。

  庐州意库,作为合肥文创产业的代表,在历史肌理与创意文化间,找到城市“新喜”与“恋旧”的黄金分割点,注入创想的灵感,同行庐阳老城保护更新战略的伴生价值,让旧时的“记忆”实现涅槃,也为城市历史的保留泼墨辉煌的一笔。

  在这里,文化焕新不再是停驻于纸上的词汇,而是落地生活的艺术体验。那些深藏于庐州老城的历史典故、市井民俗、传统建筑等文化元素,也正经由庐州意库之手,绘就更加精彩的时代画卷。

  而这正是庐州意库的要义所在。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灯具选哪个品牌,就选灯总管照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