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仓库:这里的艺术很撩人

来源:中国生活报道作者:时间:2021-11-16 16:00:10
  前言

  美好的东西,不会偶然地出现在我们身边。

  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有这样的经典一幕:

  助理拿着两条几乎一模一样的皮带对米兰达说:“让人选择恐惧”,刚入职的安迪嗤笑出声。

  但安迪很快就被米兰达教育了——“你从衣橱里挑出来的蓝色毛衣,以它为例……是在2002年,Oscar de la Renta设计了一系列天蓝色晚礼服,然后圣罗兰就推出了天蓝色的军装夹克。再后来,天蓝色就飞快地出现在了8个设计师的新系列里,接着通过百货商场层层渗透到那些商店里……而你,就是从这里把你的毛衣挖出来的。但就这么一种蓝色,代表的是数百万美元的产业和无数人的工作……你穿的这身毛衣,正是由人们从这间屋子里的一大堆东西中给你挑出来的。”

  很多人认为,艺术似乎是曲高和寡,艺术的世界和自己是平行的。其实,艺术作为社会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早已深度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来自重庆金山意库的ArtDepot艺术仓库,就扮演着米兰达的角色。为你筛选艺术的美好,再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这些美融入你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

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声

  ArtDepot艺术仓库是一家关注艺术与未来科技相结合的当代艺术机构。自2008年创立以来,始终以先锋的姿态,先后将网络技术、APP项目等与平台性空间相结合。秉持着当代艺术在更广领域里传播和推广的愿景,2018年,ArtDepot Center艺术仓库当代艺术中心在重庆金山意库正式成立。

  你能说出多少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名字?面对这个问题,相信有许多人知之甚少。

  “事实上,中国并不缺乏世界知名的当代艺术家,艺术仓库在做的事,就是把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影响力拓展至国外。”艺术仓库当代艺术中心运营总监陶赛舟说。

  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声,艺术仓库扮演着先锋的角色。

  早在2011年,那个苹果在中国爆火的年代,艺术仓库成为第一家做艺术与科技平台相结合项目的公司。两年后,艺术仓库完成了56位艺术家的独立APP制作与设计,把中国优秀的当代艺术家们向国际推广,并且取得了非常不错的销售成绩。

  如今,艺术仓库已经完成了国内外展览超过100场,合作国内外艺术家超过100位,成为SOHO长城脚下公社6年唯一艺术合作方,中国APP艺术家作品集第一公司。“简单来形容,我们是当代艺术领域的实施者。”陶赛舟说。

\

  敢于创新,敢于去想,敢于去做

  陶赛舟说:“艺术的美好,不应只停留在藏馆里。”

  在公众艺术方面,艺术仓库曾在北京、上海做过“一只熊的流浪计划”,并且把它带到了重庆的商场和机场里。通过创新的形式,让艺术放下身段,让大众切身实地感受艺术的美好。“入驻的时候,机场的工作人员也很激动,抢着拍照。”陶赛舟介绍。

  艺术仓库把手上的艺术资源尽可能地推向大众。它们把艺术的图形、图像授权给商业机构做开发,诞生出许多品牌联名,比如: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的兔子形象、瑞星咖啡的外壁套等,涉及地产、汽车、餐饮、金融等多种行业。

  陶赛舟说:“以前人们可能认为艺术遥不可及,但我们想让艺术走入生活、走入社区,而不是仅仅看个展览,就没有其他内容了。我们更想让艺术家的形象、艺术作品,让大众所熟知,正如国外的那些艺术家们一样。”

  艺术,在艺术仓库的手中,正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介入你我的生活。

  对待艺术的炙热之心

  画廊,是艺术品一级市场。艺术仓库对艺术作品和艺术家有颗炙热之心。他们想让艺术在生活中无时无刻被见到,甚至比艺术家们本身更希望作品受到大众认可:

  有一次,陶赛舟曾外出查看画廊展点,遇见某位路人姑娘指着艺术品对身边朋友说:“我在北京见过这个作品,它是张占占的!没想到我们重庆也有。”

  这样的场景让陶赛舟非常激动,她说:“艺术仓库希望中国当代的艺术家能够得到更多的认可与认知,而不是仅仅让作品出名而已。”

  陶赛舟表示,艺术家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创造着他对世界的认知和对美的感受,为受众带来美的作品,而艺术仓库依托的正是艺术家们的执着和他们的世界,才能最终发掘出这个作品,并推向市场。因为有了艺术家们各自的执着和专注,艺术才如此丰富多彩。

  艺术仓库认为自己对艺术家们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让艺术触动内心

  “当代艺术”在时间上指的是今天的艺术,内涵上主要指具有现代精神和具备现代语言的艺术。时代在变化,大众对美的认知和需求也在变化,艺术仓库则依据自身的专业性与独断力判断着时代的这种变化,让具有时代特征的艺术能更快速的触达时下人们的内心。

\

  “艺术仓库把优秀的艺术家从茫茫人海中发掘出来,推向整个受众体,发掘艺术给生活带来的影响。”陶赛舟说。

  正如艺术仓库在江北机场所做的那场公众艺术展览:

  在机场,很多人匆匆忙忙地走着,见到艺术仓库的展览后,大家纷纷停下脚步,步履不知不觉中慢下来,许多人会感叹一下,“哇,好漂亮。”心情突然阳光明媚。这,就是艺术。

  “艺术,会给生活带来本质变化。至少,会让你的心情发生变化,成功的艺术能引起人们内心的小小触动。”陶赛舟说。

  因艺术,而结缘

  艺术仓库的创始人赵倩颖是重庆人,留学归国后,常往返于北京、重庆两地,她发现——重庆,这座不缺乏艺术资源的城市,似乎少了一家专业的艺术机构。出于家乡情怀和对艺术的热爱,在重庆设立艺术仓库当代艺术中心的想法萌生。

  2018年10月28日,艺术仓库正式入驻金山意库。两者因艺术而相互吸引。

  陶赛舟回忆说:“重庆很流行文创,有许多文创园区,我们也走访了很多家。其中,金山意库和艺术的关联度最高,园区的整体定调和艺术仓库是最相似的。我们走进园区能看到很多艺术雕塑、装置,这些都是知名艺术家的作品,我们一下子就能叫出来名字,然而在其他地方见不到这样的作品。”这个小细节让陶赛舟很是触动。

\

\

  金山意库和艺术仓库因属性相同而结缘。

  在园区,艺术仓库不是“孤军奋战”,它还有一位“外场伙伴”——园区运营方的产业服务团队。金山意库经常扶持艺术仓库开展活动。以主理人计划为例:

  园区方提供工作室,艺术仓库邀请艺术家过来使用,并以此为契机,发掘新的青年艺术家,“我们既是发掘艺术家,更是为想继续从事艺术行业的年轻人们提供更多的可能。园区能够提供场地,是一个很大的帮助。”陶赛舟说。

  除场地外,园区力所能及地给予支持。“你们还需要什么支持?我们会去沟通。”这是园区服务团队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从国际艺术展览的资源对接和活动资金的支持,到企业经营上的版权问题、园区公众号的宣传助力,园区服务团队力争尽善尽美。

  “10分满分的话,我会给园区打10分。”陶赛舟说。

  有相同热爱的人,会走得更久,园区伙伴亦如此。

  艺术仓库这类对艺术执着、为文化融入生活孜孜以求的企业,与金山意库在文创“性格”上是相投的,它的文化创新追求和想要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光和热的渴望,是让金山意库和艺术仓库携手成为伙伴的根本原因。我们期望和这样的伙伴更长久、更出色地同道前行,去看看未来,看看远方,艺术在我们的经营下绽放的样子。

  关于金山意库

\

  招商金山意库位于重庆两江新区出口加工区,由重庆两江新区和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蛇口联合打造。项目参照招商蛇口的深圳“南海意库”模式,引入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优秀资源,打造一个集文化艺术、创意设计、观光休闲及其配套设施与公共服务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整个项目是在原出口工业园的工业厂房基础上改建而成,总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于2016年至2018年分四期开园,目标成为重庆乃至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标杆之作。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蛇口滨海创新创业产业带 | 在这里读懂中国,看见世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