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园区故事·蛇口网谷│从记忆中走来,向星辰大海而去

来源:中国生活报道作者:时间:2021-11-16 15:58:32
  前言

  旧厂房、大烟囱、铝饭盒......

  大概在每一个深圳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份关于老工厂的记忆。

  跟随历史的脚步,追忆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深圳的每一个角落,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为城市发展抒写着浓墨重彩。如今,大烟囱没了,但记忆还在。深圳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时代巨变,带来的不是时光的褪色和历史风尘的湮灭,而是“老工厂”与“新蛇口”的不期而遇,是前世与今生的相逢。

  历史名片,一个时代的印记

  华益铝厂便是其中的代表。伴随着经济发展的滚滚大潮,1980年7月,华益铝厂在工业大道西侧的大南山脚下奠基,半年之后,高耸向天的大烟囱成为蛇口工业区最显著的标志。有人说,华益铝厂的大烟囱,就是蛇口工业的温度计,是那个时候深圳的“网红”。华益铝厂由香港招商局、广东省有色金属进出口总公司和香港益大金属厂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是蛇口最早创办的合资工厂之一。

  当时的蛇口工业区工厂林立,终日伴着机器轰鸣,繁忙且喧嚣。这些企业为推动深圳城市化进程做出贡献的同时,也铸就了深圳几代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

  时代向前发展,旧厂房渐渐难以跟上脚步,传统企业与21世纪格格不入:旧工厂带来的高耗能和高污染,使得周边住户的投诉愈加频繁。像华益铝厂这样的传统企业,成为深圳市环保部门的重点监控对象......

  工业时代的巨子渐渐失去往日的光芒,而随着成本压力的加剧,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多选择了迁离。2007年,华益铝厂那条生产了50万吨铝板的生产线停工了,工厂也搬迁到了重庆永川,只留下沉静的厂房和孤独的大烟囱在落日余晖里。

  凤凰涅槃,旧工厂的华丽转身

  对历史最好的怀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2009年,正值广东省实施“腾笼换鸟”战略,将低附加值的制造业转移出去,引进具有高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而当时大多是早期低端制造业且空置率日益升高的蛇口工业区,也迎来了转型升级的最佳历史时机。招商局集团紧随国家战略,主动把握历史机遇,提出“再造新蛇口”的战略,全面启动蛇口工业园区的产业转型和软硬件升级。

  2010年5月 ,在第六届深圳文博会的开幕仪式上,招商蛇口与深圳市南山区委区政府强强联手,重磅推出了融合高科技与文化产业的“蛇口网谷”项目。蛇口网谷成为“再造新蛇口”的载体,代表着新蛇口片区乃至深圳的新产业发展方向和未来。

\

  2011年11月,矗立了31年的华益铝厂烟囱倒下,预示着新经济时代的来临。

  凤凰涅槃,蛇口网谷就诞生于华益铝厂的旧址之上。

  科创高地,再续时代荣光

  作为深圳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片热土,蛇口网谷的过去可能鲜为人知,但现在的它是一个新时代科技企业和创新创业者的汇集之地。这块面积22.8万平方米的土地,在改造之后犹如“开挂”一般,开启了星辰大海的征途。

  如今,提起深圳科创产业代表,“蛇口网谷”首入脑海。而2021年4月的蛇口网谷再一次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

  4月21日,深交所正式接受招商蛇口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申报,这是“产业园区”类基础设施第一单。作为首批正式申报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标志着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将正式进入项目审核阶段。招商蛇口再次凭借“敢为天下先”的蛇口精神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从张江高科、苏州工业园等第一阵营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又一次先声夺人。

  而此次申报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对应的基础设施项目均位于蛇口网谷。一时间,各大行业知名垂直媒体平台纷纷推文报道,蛇口网谷再次矗立在聚光灯下。

  为什么在市场竞争中蛇口网谷总能快人一步?其实,在这个科创园区稍显“秀气”的外表下,蕴含着巨大的创新潜能。

\

  作为网谷系标杆产品,蛇口网谷不仅是国家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入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百佳案例》,亦是招商局双创示范基地的主要载体。项目定位为科技与文化高度融合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由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物联网、文化创意四大核心产业及其他产业构成。目前入驻企业共计近 450 家,产业聚集度超 70% ;吸引了包括苹果、 IBM、雀巢(中国)、飞利浦、史泰博等世界 500 强企业,联新、51world 等独角兽企业入驻,集聚招商创库、厘米空间、清华启迪之星、清控双创等20 余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

\

  除了世界500强企业,在这片科创沃土上,还培育了隆博机器人、前海健匠、易联盟等一批创业新星。

  2015年,易联盟在蛇口网谷成立。开始的易联盟只是一家初涉互联网行业的小公司,但短短3年,立足“蛇口沃土”,事情有了根本转变。以CM命名的软件平台一共有4个,他们便做了3.5个,其中linkshare系统(招商蛇口会员管理系统),获得了招商蛇口2017年的创业金奖。因此,在项目会议上往往出现这样的“奇景”:一家小公司(易联盟)和IBM、金蝶、德勤等行业老大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产业互联网方案。

  还有前海健匠,从一家普通的创业公司到目前已收获意向合同1000+,包括昆明、重庆、上海、广东等地排名第一的健身房及企业健身房。还签约了消防、公安等政府部门,并得到高度认可。铺

  在蛇口网谷,太多企业实现从默默无闻到万众瞩目的转变,它们汇聚成网谷的一片星河,合力为园区营造出激情、热血的创新氛围,与园区一起成长。

\

  而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推进,数字创新成为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面对产业数字化风口,招商蛇口产业园区以独到的产业智慧,打造了一批贴合自身管理和客户需求的数字化产品,数字孪生、智慧园区、智慧招商(产业通)、智慧办公(小招通)……,一个个数字化“利器”全面落地蛇口网谷,赋能园区的智慧化经营,并在众多运用场景下,取得了亮眼战绩。

\

  这片曾经每平米产值为1000元的土地,如今的年总产值高达400亿,近3万人在这里办公。蛇口网谷成为一个引领片区发展航向的战略新兴产业聚集地。

  服务焕新,构筑“温暖”园区

  今天的蛇口网谷,不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园,而是一个有温度的产业创新平台。

  园区内已没有旧日机器的轰鸣声和刺眼的电光火花,有的只是目之所及的生机勃勃、绿意盎然。此间办公的城市新生代,都对这里面朝深圳湾,背倚大南山的舒适办公环境有着无尽的喜爱。而片区的高速发展,给园区的交通便捷和生活便利带来了无尽的好处,很多受访的园区“打工人”,都说来到这里,有一种“面朝大海,放马归山”的感觉,可以在舒适放松的环境里“搞钱”,是深圳年轻人最大的梦想。

  筑得好巢,自有凤来。蛇口网谷与园区企业的关系,是共生、共强的关系,是打造生态土壤,助力梦想孵化的初心。园区不仅提供从孵化到加速、成熟的全生命周期空间,更关心企业在成长过程中的需求。无论政策宣讲还是营销推广,创赛孵化还是资源对接,员工食宿还是云端服务……完备运营服务体系,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产业服务。尤其园区与招商街道共同打造的综合性服务大厅,可受理277项政务事项。不仅为蛇口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一站式便捷高效服务,更惠及片区民众。

\

\

\

  园区还为客户打造丰富的社群活动,节日趴、生日会、政策讲座、高管同桌会等。过生日,园区小伙伴们可以凑在一起庆生;三八节,女神们可以一起品茶插花;在同桌会,可以结识同行业的大佬,交流资源为事业成长助力;可以参加讲座,通过学习提升自我……这些既是福利,更是招商蛇口园区特有的“style”。

\

\

\

  再高冷的“科创范儿”,也要回归生活。如今,园区运营团队依然在不遗余力地提升园区配套品质,引入各种网红店,让蛇口网谷这个满地都是高冷“科创范儿”的年轻人们拥有更高品质更丰富的生活空间。喜茶、星巴克、达美乐比萨、健身会等生活娱乐配套应有尽有,甚至连世界级的体育IP俱乐部,你都可以去挥汗如雨,总有精彩可发现。

  坚守初心,引领城市生长

  历史让城市辉煌,未来让城市振奋。

  1872年,招商局在国土上率先播种希望的种子,修建港口,建造城市,启迪革新。

  1979年,中国南海之滨一声开山炮,蛇口工业区应运而生。炸山填海,机械轰鸣,黄沙飞扬,不见绿茵鲜花,只有一群不畏艰难的开拓者。

  1980年,站在华益铝厂前,面对高耸的烟囱,人们感慨一个新时代迎面而来。

\

  如今,这里是科技创新的风向标,世界500强的聚集地,深圳最具代表性和最具活力的科创类产业园区之一。

  从喷吐青烟的传统工业厂房到“高大上”的科技园区,从环保部门重点监控对象到绿意盎然的科创高地,一直在奔跑的蛇口网谷,以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创造了无数奇迹。

  蛇口网谷正展现出一种向上的生长力。从蛇口出发,向全国生长。青岛、武汉、南京、杭州、南昌......一个个网谷在全国落子,不断引领城市产业升级的风潮。

  招商蛇口对于城市的理解,对于产业的理解,从未如此清晰和坚定,在蛇口这片梦开始的土地,携着蛇口精神的内核,继续前人的探索足迹,目标是星辰大海。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园区故事·庐州意库|淝水之岸,庐州记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