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疫情期间职场心理健康洞察|中智EAP

来源:作者:时间:2022-07-13 14:57:57
  标签:EAP 中智EAP 员工关爱

\

  2022年伊始,国内疫情呈多地局部爆发和局部零星点状散发上海、吉林等多地亦经历了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

  在这充满变化、挑战的环境中,员工及组织的心理健康状况会呈现出怎样的特点?使用EAP服务的员工画像是怎样的?这些员工都会咨询哪些疫情相关的议题管理者又会遇到哪些困扰呢

  中智EAP收集了2022年3月14日至6月12日1282条疫情相关议题咨询数据,聚焦突发疫情对职场心理健康的影响,旨在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员工心理健康管理”的指导性数据支持。

  *疫情相关议题,指员工(及其直系亲属)因疫情直接或间接引发的困扰。

  简要发现

  咨询使用者主要来自上海,咨询率与疫情发展、防控政策密切相关;

  14:00-17:00或是情绪低谷期;

  “工作相关”“情绪困扰”和“个人成长”是疫情下咨询最多的议题;

  “工作压力”是“工作相关”咨询最多的议题;

  焦虑、抑郁是疫情期间困扰最多的两个情绪问题;

  疫情增加了员工对人性、人生的思考;

  “疫情期间如何安抚员工情绪”是管理者主要咨询的议题。

  第一部分:咨询使用者人群特点分析

  发现一、女性员工依然是咨询服务的主要使用者

  百度指数显示,在2022年3月14日至6月12日期间,“心理咨询”的搜索同比增加了423%。可见在疫情下,个体对心理咨询的需求激增,越来越多的人也愿意主动寻求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的帮助。

  从疫情相关议题咨询数据中发现,咨询使用者多为女性员工,占整体使用者的73.85%,该比例也与中智EAP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员工心理健康蓝皮书》[1]结果一致。

  在传统文化中,男性倾向于将“求助”(即便是向专业人士的求助)视为“脆弱”、“无能”的表现,因而呈现出较少的男性使用者和较多的女性使用者这一特点。

  发现二、咨询使用者主要来自上海,咨询率与疫情发展、防控政策密切相关

  咨询使用者主要来自上海,占咨询疫情相关议题人群的65.8%。此外,使用者还分布在北京、苏州、杭州、深圳等地。

  上海地区的咨询高峰,恰好对应上海疫情发展[2]及防控[3]最严峻的两个阶段(4月11日和5月9日当周)。

\

  由此可见,疫情相关议题咨询率的起伏不仅仅与疫情发展有关,还与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有关

  发现三、14:00-17:00或是情绪低谷期

  有趣的是,下午14:00-17:00 是员工预约咨询的高峰期约四分之一的咨询预约都在该时段。

\

  这一发现,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社会学家迈克尔教授进行的一项为期两年的全球情绪变化跟踪研究结论一致[4]。

  迈克尔教授分析了84个国家240万用户所发布的5.09亿条消息,发现工作、睡眠、光照等会使人的心情出现周期性改变,这将导致人在早上醒来后的一两个小时,心情达到峰值,之后慢慢变差,晚上又开始回升。而下午中段的时间(即15:00-17:00)是人一天中情绪最差的时间段。

  第二部分:疫情相关议题分析

  知道员工会因为怎样的困扰进行咨询,可以帮助企业更直观地了解员工所面临的挑战,从而制定出更契合员工诉求的关爱方案。

  中智EAP发现,“工作相关”“情绪困扰”和“个人成长”是员工咨询最多的议题。

\

  发现一、“工作压力”是“工作相关”咨询最多的议题

  对疫情期间“工作相关”的议题进行详细分析,可以发现,在“工作相关”的议题下,“工作压力”是员工主要咨询的议题。

\

  对“工作压力”议题分析,可以看出“工作本身”(即工作指标和任务),是员工工作压力的最重要来源(占73.5%),其次是“工作适应”(占20%)。

  疫情的出现会让员工面临许多针对“工作本身”的挑战。员工的业绩指标并不会因为疫情而下降,但沟通成本、物流成本等多方面的工作成本却在增加工作量也会随之增加

  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工作变化,不少员工的心态无法得到调整,明知需要完成工作却无心投入到工作任务中。

  针对“工作适应”议题,员工主要会因为疫情带来的工作方式改变而无法适应工作。日常的工作模式只需要员工前往公司工作就可以了,职场中有着适合办公的外部环境。

  但是每个人“居家办公”的条件参差不齐,家中没有合适的办公位、和同事交流不顺畅、注意力无法集中、工作和生活界限不清晰等问题都会影响工作状态。

  发现二、焦虑、抑郁是疫情期间困扰最多的两个情绪问题

\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焦虑、抑郁是疫情期间困扰员工最多的两个情绪问题。其中,64.4%为焦虑情绪,21%为抑郁情绪。

  这一结果,也与APA协会(美国心理学家协会)的调研一致[5]。该调研发现:84%的咨询师发现咨询焦虑的需求上涨了,72%的咨询师发现咨询抑郁的需求上涨了,62%的咨询师发现咨询创伤和压力相关问题的需求上涨了。

  疫情下员工最常见的四种情绪及其相应的情境

  焦虑:对工作和生活变化感到不知所措、对未来工作的不安……

  抑郁:出现无意义感、找不到生活的动力和意义、出现替代性创伤……

  恐惧:害怕被感染、害怕去“方舱”、害怕自己情绪失控……

  愤怒:易激惹,控制不住对家人发火、控制不住在社交平台发布愤怒言论……

  发现三、疫情增加了员工对人性、人生的思考

  “个人成长”是疫情下员工寻求心理帮助的第三大议题。

  该议题下,员工常常会提到“世事无常”。疫情给生活带来的种种变化会让人开始思考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他们希望和咨询师共同探讨对世界、人生、价值等方面的理解,也希望自己可以锻炼并提升各方面的能力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生活。

  这样的思考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疫情危机,将心理素质提升到更高的功能水平[6]。

  发现四、“疫情期间如何安抚员工情绪”是管理者主要咨询的议题

  疫情不仅会让员工在心理上感受到不安全,面临工作节奏变化、同事沟通、家人沟通等挑战,同时也极大地增加了管理者的管理难度

  疫情防控期间,管理者面对着个人与组织的双重压力,自身情绪和管理工作也会受到影响:

  •自身情绪:因疫情产生情绪波动和身心反应;

  •管理工作:缺乏心理学知识,不了解如何安抚下属情绪;缺乏远程管理经验;缺乏对此类突发事件的处理经验,管理工作难度增加。

\

  在疫情相关的管理者咨询中,有45%的管理者困扰“疫情期间如何安抚员工情绪”36%的管理者困扰“疫情期间如何管理和安排员工的工作”,还有18%的管理者困扰“远程办公环境下对员工的管理困难”

  第三部分:疫情常态化下组织如何更好地实施心理关怀建议

  疫情的反复出现,会给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种种变化,也可能会增加职场心理健康风险

  从短期来看,组织可以加强对特殊时期需要心理关怀员工的帮助。比如,组织可以对确诊新冠、被封控隔离、心理状态不佳的员工重点关注,主动提供心理支持。

  从长期来看,构建预防、改善、管控多举措共行的全面组织风险管理体系可以提升组织职业健康管理水平,最大限度管控员工身心健康风险。

  在疫情常态化的现在,外部环境变化多端,组织也需要顺应形势,灵活调整相应政策,为员工构建优质职场环境。中智EAP致力成为组织坚强的后盾,与组织共同应对特殊时期的各项挑战!

  参考文献:

  [1]中智EAP. (2021). 2020中国企业员工心理健康蓝皮书.

  [2]上海本地宝. (2022). 上海每日新增病例统计表. 来自互联网sh.bendibao.com/news/20

  [3]上海市人民政府. (2022). 市级政策措施. 来自互联网shanghai.gov.cn/sjzccs/

  [4]Golder, S. A., & Macy, M. W. (2011). Diurnal and Seasonal Mood Vary with Work, Sleep, and Daylength Across Diverse Cultures. Science, 333(6051), 1878-1881.

  [5]Touro University Worldwide. (2022, February 21). Mental Health Addiction Counselors Needed Now More Than Ever. Retrieved July 5, 2022, from tuw.edu/psychology/ment

  [6]苏斌原, 叶苑秀, 张卫, & 林玛. (2020). 新冠肺炎疫情不同时间进程下民众的心理应激反应特征.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03), 79-94.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河南洛阳美食街食堂招商郑州高校食堂招商信息5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