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邦机器人康复讲堂|恼人的体位性低血压,高位脊髓损伤如何克服

来源:作者:时间:2022-08-11 17:53:14
\

  体位性低血压是指伤友在直立体位时,血压突然下降!常见发生于高位的伤友,它严重影响伤友的日常生活和锻炼,尤其是颈椎伤友深受困扰!今天,邦邦机器人就和大家一起去了解体位性低血压。

  什么是体位性低血压

  体位性低血压也被称作起立性低血压或者姿态性低血压。是指坐或站时血压迅速下降,收缩压下降20毫米汞柱(最高值),舒张压下降10毫米汞柱(最低值)。体位性低血压一般会出现下面的症状:感觉虚弱,恶心、视力模糊、头晕眼花、眼冒金星、休克。一般这种感觉是轻微的,会在几秒或几分钟后消失。但不排除有的伤友血压下降得特别严重,会导致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

  体位性低血压发生原因

  人体为什么会有体位性低血压?当人快速起身时,重力会使血液流向腿部,通常血管和动脉会挤压血液返回头部。但如果身体没有做出上述反应,没有足够血液到达头部,血压就会下降,人就会晕眩。人长期卧床后会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原因就是动脉和肌肉变得虚弱,不能像以往那样快速做出反应。因为卧床而引起的体位性低血压可能持续数天或数周。

  脊髓损伤和体位性低血压

  脊髓损伤后和体位性低血压有什么关联?高位脊髓损伤导致低血压的原因,普遍认为是由于下肢瘫痪,体位发生改变时,下肢的血管失去了骨骼肌的挤压作用,造成血液在下肢淤积,使回心血量减少,出现低血压。脊髓损伤位置越高发生低血压的概率也就越高。体位性低血压可能会持续数周、数月,有的伤友甚至数年,这需要想办法减轻症状。

  如何减轻、克服症状

  腹带:腹带是穿戴在胸腹部的一件紧身衣,在站立时它能帮着保持较高的血压。弹力袜:弹力袜有助于保持腿部压力,使血液不会冲到腿部。从躺到坐:慢慢抬起床头或在背后垫上枕头,15-20分钟后再完全坐起。如果头晕,先躺下会儿,再继续尝试。从床到轮椅:从床转移到轮椅前,先晃晃腿,让你的腿悬在床边几分钟,然后转移上轮椅。从坐到站:站立是对抗体位性低血压的终极战役。高位伤友如何站立是一个问题,近年来出现了很多高科技智能站立辅具。很多伤友就选择了希望之星的高位损伤版来站立训练。

\

  希望之星高位损伤版可以慢慢抬升伤友的身体,过程中如血压降低感觉不适,可随时停止,并退回原来的体位。对于体位性低血压,只有分阶段、周而复始地进行坐和站的训练,逐步去克服!这需要决心,更需要耐心!

  本文仅供参考,体位性低血压症状严重的伤友还请咨询医生。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高压氧在溃疡病中的应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