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运筹帷幄高效前行,“赢”战未来

来源:中国生活报道作者:时间:2021-12-20 09:32:56
  理想汽车CEO李想曾在产品发布会上讲到,效率高一直是理想汽车的特点。理想能盈利,但不仅是为了能成为盈利的新造车势力,理想汽车是要做赢得现在——获得足够多的销量和毛利,也要赢得未来,所以在产品层面,在技术层面持续地、长期地投入研发费用,是必须的。

\

  2021年11月29日,理想汽车发布三季报,展示了非常亮眼的业绩表现。理想汽车第一款也是唯一的车型:理想ONE。第三季度,理想汽车交付了2.51万辆,10月份又交付了7649辆。11月,理想汽车更是突破万辆交付关口,达到13485辆,创历史新高。理想ONE也由此成为新造车势力当中首个单车型单月销量过万的车型。这不是它的第一个纪录,它也是首个单款突破十万辆生产的造车新势力产品,也是用时最短的产品。 理想ONE成为爆款,源自李想单纯而精准的产品定义。他从自身——一个多娃家庭的成功男士角度出发,为自己和类似人群打造一款“车和家”。

\

  基于这个场景需求,李想组合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增程驱动系统和豪华车型的品质。在理想ONE这款车上,不是纯电动汽车,却有纯电驾驶的体验;不激进追求自动驾驶,却有实在可用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没有华而不实的噱头,却有为每一个家庭成员、也就是每一个座位的贴心设计;售价33.8万,却有百万豪车的配置。

  这款车,和全球爆款电动车型特斯拉Model 3相比,既有相似之处,又有很大不同。 相似的是,两款车都提供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电驱动体验,并且创造了对同价位车型而言越级的体验和价值,另外两家公司都是直营,还以产品说话,不喜欢营销广告。 不同之处是,理想ONE智能座舱方面更加符合家庭用车的功能需求,语音交互、本地化内容等等也非常丰富。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更为激进,并且分级别单独收费。而理想汽车认为,智能驾驶,对于家庭而言,就应该是标配。

  还有很大的不同是,特斯拉Model 3在一炮打响之后,通过推出标准续航版、引入磷酸铁锂电池等等,不断将价格往下探,目前已经到了25万元左右的区间。而理想ONE在首款车打响之后,2021款升级,价格还上涨了1万元。这1万元的加价,理想提供了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智能座舱,乘坐舒适性升级,NEDC综合续航里程提升280公里……让很多车主大呼划算。2021款理想ONE统一为6座布局,第三排腿部空间增加了41mm理想ONE是通过创造更多价值,来赢取更多消费者的。这使得理想ONE天生就是爆款体质。

\

  在理想ONE出色表现驱动下,理想汽车的财务报表处在一个相当健康的状态。

  首先,理想汽车公司所处的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该公司的所处的位置。 就智能电动汽车这一赛道而言,我们看这一赛道的上市公司,应当注重几个财务指标:收入及增长率、毛利率、研发投入和现金储备。

  先看收入,理想汽车三季度收入77.8亿元,同比增2倍多,环比增长增加54.3%。与智能电动汽车整体增幅对比,理想汽车是跑赢大盘的。

  毛利方面,三季度18.1亿元,同比增加264.8%,环比增长90.2%——增幅比收入大,这意味着理想汽车还在提升效率,规模效应也在帮助它。

  要提升毛利,无非开源节流。开源方面,理想汽车的商业模式极为朴素,基本就是卖车赚钱,卖得车越多,赚得就越多。这种至简的商业模式,让企业和团队专注提升产品和销售。专注带来高效。

  节流方面,就是控制成本。理想汽车三季度的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为10.2亿元,是同期蔚来的55%和小鹏的66%。 至11月,理想汽车已经卖了7.64万辆车,销售中心就174家,平均单店卖车439辆,效率远超同行。今年,蔚小理三家卖车总数量差不多。至三季度,小鹏汽车门店就有271家,蔚来317家。

  研发费用方面,三季度理想汽车研发费用8.885亿元,同比增加165.6%,环比增加36.0%。李想年初表示,今年研发投入要达到30亿。当前,他们研发投入的方向主要包括智能驾驶、纯电平台和高功率快充。这几项技术,无疑将决定未来智能电动汽车最核心的能力。

  理想汽车虽然没有盈利,但是已经能创造正向现金流。至三季度,理想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定期存款及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488.3亿元,比二季度的365.3亿元大幅提升。另外,理想汽车的这一数值,也比蔚来和小鹏的470亿元和453.6亿元要多。

  这四项指标看来,理想汽车在当前的战果无疑是最突出的。而未来的战力,要看研发投入的转化。从目前来看,理想汽车起码在正确的方向上,投下了重注。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开什么车更靠谱?车主分享理想ONE驾乘体验

标签
  • 理想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