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不停,用爱铺路” 2021年微孝暖夕江西省吉安县公益行动纪实

来源:中国生活报道作者:时间:2021-12-24 13:29:42
  截至2021年12月,“微孝暖夕”已顺利完成了2021年度在江西省吉安县的困难老人帮扶救助行动。

  根据北京微孝暖夕慈善基金会年初制定的江西省吉安县的帮扶计划,微孝暖夕志工团队根据时节的不同和感恩户老人的实际需求,分别在8月、11月,进行了访视发放行动,为从2018年就开始进行帮扶救助的29位困难老人,发放了包括米面油、生活用品、防疫用品在内的帮扶物资,并进行了人文关怀及陪伴。

\

  一如既往,与爱同行

  在吉安县开展行动的3年里,帮扶行动在当地志工的组织实施下越来越专业,越来越贴心。在行动实施方面,从志工招募、落实物资、联系政府、确认感恩户名单到协调驻村干部,入户发放、人文陪伴及资料输入等等,一切工作安排有序,紧锣密鼓。在行动标准方面,以志工守则为要求,铭记“嘴要甜、脸要笑、腰要软、手脚要快”的志工四宝,事无巨细,所有细节毫不怠慢,各个环节再三斟酌确认,致力做到完美。不仅体现出吉安志工团队的团结协作和快速应变能力,更是展现了志工们积极向上、活力四射、有责任感的精神风貌。

\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行动提升

  2021年的疫情虽然不如爆发之初那样严重,但是在各地区疫情不断出现新情况的背景下,微孝暖夕也对帮扶行动作出了相应调整。首先,为老人发放的帮扶物资中增加了家庭常备的防疫用品。其次,充分动员当地志工,并与驻村干部建立了协同机制,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采取不同的发放措施。第三,对于行动过程中的防疫措施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例如:发放前的消毒,行前的体温检测,入户时的行动规范,以及访视发放地点和方式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

  不等不停,用爱铺路

  在吉安县三年多的帮扶行动,微孝暖夕不仅收获了当地政府和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收获更多的依旧是爷爷奶奶们的笑容与信赖,而这份信赖,源自于志工们真诚的关怀和亲人般的探访。在这里,志工们早已成为了爷爷奶奶无话不谈的至亲挚爱,三年的时间里,回访的内容从开始的跟爷爷奶奶们谈心聊天,到现在的事无巨细,常态化的探问,亲人般的关怀。看着他们孩童般的笑脸和日渐硬朗的身体,志工们打心眼儿里开心。

\

  吉安县的行动,是“微孝暖夕”现有13个帮扶县帮扶行动的一个掠影,也是6年来微孝暖夕不断成长的一个展现。“微孝暖夕”从2015年最初的公益行动,到专项基金,再到如今的北京微孝暖夕慈善基金会;帮扶地区从最初的河北省武强县,到如今的7省13县38个乡镇;帮扶老人从最初的50位帮扶老人,到如今的1300余位帮扶老人;从最初的北京志工统一行动,到如今的各地志工团队独立开展行动实施,并根据各乡镇乡村振兴工作的安排,与各地驻村干部建立起紧密的协作关系,可以说,微孝暖夕已成为各帮扶地区在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方面起到积极作用的一支生力军。

\

  2021年,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开展,“微孝暖夕”也将基于包括吉安县在内的帮扶地区,继续以困难老人帮扶救助行动为基础,开展相关帮扶工作。为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治理中的困难群体帮扶和乡村文化培育等工作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为爱不等不停 2021年度微孝暖夕公益行动总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