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铁路,看共产党的奋进道路

来源:作者:时间:2022-08-12 18:38:35
  从中国铁路,看共产党的奋进道路

  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因此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欣欣向荣”暑假社会实践团来到了蚌埠固镇津浦铁路固镇站遗址公园,通过走进革命遗址及红色教育基地的形式,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青团的奋斗征程与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引领广大团员学生传承红色基因。

  游中学走进奋斗之道路回看历史

  夏天的味道,多少人在这光芒的时刻染上永恒,滚烫的空气,指尖的微凉,历史如泼墨,泛起层层渲染,而今的我们,隔着时光看彼岸。

  “欣欣向荣”实践团抱着敬重的心情于7月15日及16日来到了津浦铁路固镇站遗址公园参观学习固镇的红色历史。在参观遗址公园时了解到,津浦铁路中国近代完成的继京汉铁路之后第二条重要的南北铁路干线,修筑自天津至镇江之纵贯东部沿海的津镇铁路,对发展南北贸迁,以及原料运输、产品销售、客商往来等极为有利,势必给铁路所经之华北、华东沿线、沿海各地带来市场发达繁荣的局面,且在加强海防军事上均具有其重要意义。

  在这里团队成员们学习到了津浦铁路经历了辛亥革命北伐“固镇首捷”、日军侵华罪证以及党领导下的津浦铁路沿线群众抗战斗争、淮海战役蚌西北阻击战、渡江作战等特殊历史时期,并且认为该铁路展现了中国铁路百年变迁,记载着日军侵华罪行,见证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英烈伟绩,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和精神谱系的历史见证,承载着固镇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特别是随着津浦铁路变身京沪铁路,安徽境内的一些老站点已被取消,慢慢消失在铁路线上了,津浦铁路也从以前的繁荣慢慢归于平静。但我们今天在津浦铁路上细数这些站点,就像打开一部铁路史书,它们记录着当年津浦铁路的辉煌和繁荣。

  

\

\

 

  津浦铁路固镇展示馆

\

 

\

 

\

站内候车区

  

\

 

  学中游穿越历史的站台展望未来

  倾听着这段历史,团队成员体悟着蚌埠军民的抗战精神。津浦铁路固镇老火车站中部有一座圆型的混凝土建筑,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原为储水池,后被日军改建为水牢,用于关押折磨我抗战军民。1938年,日军在进军徐州的途中遭到了中国守军的顽强抵抗,最终日军使用毒气占领了固镇,日军占领固镇后,英勇的固镇人民积极配合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进行抗日活动,涌现出李文宗、欧明海等抗日英雄,一大批军民为守卫淮北抗日根据的西大门而献出宝贵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之际发表重要讲话时曾强调“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我们在这里参观着、也缅怀着为了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日烈士。

\

侵华日军水牢

\

固镇县抗战纪念馆

\

  回忆着这段历史,团队成员们感受着中国铁路人的精神。在采访了公园内的讲解员后我们了解到津浦铁路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铁路建造技术和管理制度,是清政府借款建成的最长的铁路,也是清代修建速度最快的铁路;中方督办大臣和工程技术人员在铁路建设中发挥了主导性作用,并恢复了自主支配铁路运营利润的权力。

  回望津浦铁路建造的历史,作为继京汉铁路之后第二条重要的南北铁路干线,历经风雨洗礼,被打上了深深的红色烙印,注入了鲜亮的红色精神。团队成员在参观公园后在感叹到“从清末到如今,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技术落后到引领科技创新,从没有“话语权”到“中国标准”走向世界,中国铁路人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为实现交通强国的梦想,发出铁路先行的时代呼唤。”

\

火车实物展示区

  润心无声坚守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

  参观这红色旅游基地,走进固镇这段令人难忘的历史,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红色文化”发挥出的教化育人、凝心聚力的作用。让我们这些青少年参观有收获、心灵有触动。我们再一次被抗日时期军民顽强不屈的精神震撼,再一次被中国提额路人坚强奋斗的精神所打动。

  安徽财经大学长期以来推动广大青少年走进革命遗址及红色教育基地的形式,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青团的奋斗征程与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引领广大团员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在游行参观中学习中国的历史、党的历史,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给学生以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从而更加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一文了解看上海、品上海、爱上海系列工会福利政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