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邦机器人|十年磨一剑,无障碍环境让社会更有温度

来源:作者:时间:2022-08-22 12:04:18
\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更是社会温度的体现。无障碍环境对残障及老人群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1 十年磨一剑

\

  随着人口老龄化持续发展,残疾老龄化和老龄残疾化现象更加明显,如果再包括孕妇、婴幼儿和病患群体,需要无障碍环境的群体持续增加。无障碍环境是为了满足人们便利自主出行、交流,获得人文服务,进而享受美好生活的必需条件,特别是为残障群体、老年人群体等社会成员提供生活便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对无障碍环境均作了规定。

  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2012年,国务院公布实施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至今年8月份,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整整十周年了。十年磨一剑,各地无障碍环境建设都有了明显改善!

  2 无障碍的初衷

\

  《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从无障碍设施建设拓展到无障碍环境全面发展,在关注无障碍设施硬环境建设的同时,对于无障碍信息交流和社区服务等软环境建设也作出了相应规定。

  无障碍从公共领域延伸到了残疾人、老年人家庭,从创建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扩展到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同时,条例对除残疾人群体外,老年人及伤病患者、孕妇、儿童等其他社会成员对无障碍环境的需求,都做出了特别的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旨在把无障碍环境建设从残疾人的特需和特惠转变为全体社会成员的刚需和普惠!

  十年,量变引发质变

\

  《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十年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就。无障碍环境建设上升到了国家和社会文明标志、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高度。

  人人都是无障碍环境的需求者、参与者和受益者,这样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这十年,我国无障碍环境的法治建设在不断加强。新修订和出台的《体育法》《职业教育法》《法律援助法》《乡村振兴促进法》《数据安全法》均有无障碍条款。

  地方无障碍立法也在不断推进,仅在2021年,就有北京、江苏、四川、重庆、上海等5个省市出台了无障碍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深圳市、杭州市、雄安新区也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和规章。

  十三五期间,为65万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在全国推广应用无障碍化客运车辆。全面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2021年,中国残联配合工信部组织227家网站和App完成信息无障碍改造。

  大力推进融合教育,加强学校无障碍设施设备建设,为残疾学生提供无障碍支持服务。

  4 无障碍可以更好

\

  国家无障碍环境越来越普及,一切都在变得更好!每一个残障人士都能无障碍地生活、工作、学习,每一辆轮椅都能顺畅地出行,这是所有人的美好愿望。除了出行环境无障碍,辅具也是无障碍硬件中的重要一环!作为国内智能辅具的领军企业,邦邦机器人自创立伊始就坚定了扶老助残的初心——用科技力量帮助更多失能人士重启生活!邦邦机器人研发推出了深受下肢失能群体喜爱的系列智能辅具,为失能群体的出行和居家复健带来了便利和无碍。邦邦代步方便外出携带,越障高度达到了6厘米,遇到沟沟坎坎,在设计允许范围内,尽可放心通过。邦邦机器人拳头产品邦邦车更是成长为智能站立辅具的标杆,让下肢失能人士站立、蹲起训练变得安全便捷。“没有失能的群体,只有暂时失能的科技”,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邦邦机器人会做得更好!

  5 所有人的愿望

\

  让残障人士积极学会独立生活,无障碍回归并融入社会,实现残健共存,这是我们所有人的愿望!无障碍环境的建设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我们相信会一切会越来越好,让我们共同努力!轮椅不能束缚残障人士渴望远行的心,顺畅无碍走出来,才知道生活有多好,世界有多美!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打造高品质、高可靠的在线时空数据云服务 | 星图地球数据云正式发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