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优企访谈|米驹科技:给你的双腿加个BUFF

来源:中国生活报道作者:时间:2021-12-29 22:01:18
  招商蛇口优企访谈|米驹科技:给你的双腿加个BUFF

  阅前小故事

  Bedtime stories

  刚刚过去不久的12月3日,是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

  产园君每每去商场或公园等公共场所的时候,总看到不少通道和设施都标注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设施”,然而这些设施却鲜有看到残疾人的踪影。

  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我国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其中视力残疾人数1200多万,肢体残疾人数近2500万),也就是说,我国几乎每100个人中就有6个人身患残疾。

  与之相对的,是这样的尴尬:相当一部分残疾人不愿走出家门,待在家里打发寂寞时光。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部分原因是出行不便,针对中长距离的出行,无障碍设施建设还不完善。另一部分原因是心理因素,出于保护自己的心态,部分残疾人群体封闭了内心,缩小了自己的圈子。

  走出家门,融入群体,这个愿望很朴素,然而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为了让残疾人更愿意走出家门,有这么一家企业为他们打开了温暖之门…

  当疫情碰上创业

  是挑战,也是机遇!

  江苏米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手动轮椅车头、电动轮椅和小型代步车的企业。2020年10月份,米驹科技入驻招商蛇口产业园区旗下的南京仙东网谷。

  2008年以来,张栋一直在康复辅助设备领域深耕,直到2015年以后,他敏锐地察觉到,每年这个行业的增长率基本都能保持在40%以上,可观的前景让他看到了发展的商机,于是毅然决然地投入这片广袤的蓝海。

  “我们离残疾人越近,残疾人就离困难越远”,张栋带领着一群拥有15年资深医疗设备从业经验的技术团队,成立了米驹科技,他们的目标是不断改善残疾人的流动性,以使残疾人实现社会融合,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

  作为初创公司,首先横亘在他们面前的便是生存问题。初创企业碰上疫情,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张栋回忆道:“不管是现金流也好,还是企业员工的稳定也好,常常要给自己信心,希望能挺过这一关。”

  张栋认为,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康复辅助交通工具领域还属于朝阳行业,竞争较少,埋藏着巨大的潜能。创业是需要时间孵化的,疫情期间,他和团队也有了难得的机会,重新做一些研发类的工作,改善他们的交通工具产品,待到时机成熟后,就可以快速投入市场。

  在他的带领下,米驹科技找到了要打的痛点:

  目前市面上,时速6公里以下,出行在10公里以内的轮椅有很多种。而中远距离(10公里到100公里以内)出行的辅助设备却比较少,符合法律法规的产品就更少了,这正是我们要打的点。我们现在研发的产品,在国内参照的就是电动自行车的标准,25公里的时速。

  以往残疾人用轮椅代步,出行较慢,只局限在周边范围。而对于有上班需求的残疾人而言,更是煞费时间。许多残疾人也需要快速一点的出行工具,满足各式各样的出行需求。米驹科技为他们争取了更大程度的“出行自由”:闲暇期间,他们可以去爬爬山,去附近的博物馆,公园散散心,既节省时间,出行也更加灵活方便。

  米驹科技选择主打的第一款产品——电动轮椅牵引头在国内属于边缘性产品,目前尚无相关的执行标准和认证标准;同时,在中国现行的交通法规下也没有路权,无可依据的法律法规,在中国的市场举步维艰。医疗辅助器械市场属于专业细分市场,需求量不算大,需要积极主动地开发客户。由于多年的深耕,他们比较容易找到客户,于是他们转向了业务成熟的海外市场,为企业的发展拓宽渠道,积攒更大的商机。

  “我们的售价不足欧洲的一个零头。只要产品是好的,接触起来就非常快。” 张栋笑着说。凭借供应链优势和价格优势,米驹科技的产品迅速抢占了欧洲市场。

  聊到产品的优势方面,张栋侃侃而谈:“我们选择的第一款产品,国内竞争少,做得好的更是屈指可数,虽然我们起步稍晚,但是我们站在了前人的肩膀上,也能看得更远。把具体的行业情况摸排清楚后,我们发现自身的产品还是有相当大的优势。”

  目前已有三款产品6个型号在批量生产,获得1个发明专利受理通知书,8个实用新型专利受理通知书,并取得符合欧洲的权威医疗器械认证。

  从今年的5月份开始销售产品,已有多个国家拿到了产品,通过阿里巴巴的海外渠道,接到了来自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的订单。

  对于后疫情时代,张栋充满了信心,相信无需等到疫情结束,就能迎来闪耀的曙光:“冬季残疾人出行会比较少,预计明年3月份到9月份是市场的旺季,相信我们将会迎来一个的爆发期。”

  为了让残疾人大胆走出去,

  他们…

  “Enjoy colorful life! ”

  这是米驹科技的愿景,也是张栋常常对员工说的话。

  从业康复领域多年,张栋深知一个人的帮助非常有限,而成立一家企业,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成为他们可靠的“双脚”, 将助人的种子散播世界各地。张栋说道:“残疾人对出行有很多心理阴影,我希望能让他们更愿意走出去,看看世界的多姿多彩!”

  米驹的客户许多都是残疾人朋友,张栋把他们称之为伤友。在与伤友们接触了多年以后,他发现其实残疾人的愿景很简单——就是能像正常人一样出行。毫无疑问,终极的愿望是能使他们重新站起来。然而,在技术尚未突破的时候,他们能做点什么呢?——解决他们的出行需求,提升他们生活的幸福感,就是米驹力所能及的事。

  目前,米驹在跟欧洲的经销商和代表积极联系着,希望能把国外的标准拿到国内进行参考。与此同时,他们也在和中国轮椅车协会保持联系,积极推动国内从行业标准开始,起草国家标准,希望能尽快将产品规范起来,造福国内的使用者。

  网谷“带飞”

  带来无限可能

  孵化产品以后,张栋辗转对比了许多地方选址办公,最终选择入驻招商蛇口产业园区旗下的南京仙东网谷。谈起园区的优势,他表示,本身的创业团队就在仙东网谷附近,出行非常便利;另一方面,许多康复辅助服务的配套资源都集中在镇江这里,为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招商蛇口产业园区旗下南京仙东网谷地处宝华,紧邻南京紫东片区,是“宁镇扬一体化”的主要节点区域。这里集总部办公、研发、企业孵化及商务服务配套于一体,凭借“信息科技+智能制造+金融贸易+文教创意”的产业方向和浓厚的产业氛围,吸引了众多优秀企业入驻。

  园内企业之间联系紧密,旨在聚合优质资源,助力企业发展。张栋提到,“我们跟园区经常会有一些企业资源、政府资源的对接,上次园区也举办过一次入驻企业的企业家沙龙,行业之间的交流碰撞,给了企业的发展拓宽了不少思路。”

  有相同热爱的人,才能走得更久,园区伙伴亦如此。

  米驹科技是一家有温度的企业,他们眼里有光,心中有爱,为残疾人的幸福不断地改进产品,勇于创新,孜孜以求。这种创业的拼劲和对行业的热爱,让南京仙东网谷和米驹科技气味相投,携手前行。我们期望,未来这对伙伴能更长久地同道前行,持续地发光发热!

\

中国生活报道

上一篇:招商蛇口优企访谈|XPORTS:运动吗?带黑科技的那种

标签